700戶東明公宅啟動 柯文哲:盼成為公宅典範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6日在市政大樓12樓劉銘傳廳,出席「台北2050願景計畫記者會」,說明台北50年計劃遠景。右為都發局長林洲民。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5年1月6日
台北市長柯文哲(左)6日在市政大樓12樓劉銘傳廳,出席「台北2050願景計畫記者會」,說明台北50年計劃遠景。右為都發局長林洲民。中央社記者鄭傑文攝 105年1月6日

記者邱明玉/台北報導

國內首座智慧型公共住宅「南港東明公共住宅」,今(15)日上午在市府舉行統包工程簽約儀式。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推動公共住宅政策有四個目標:實現居住正義、實現城市美學、促進北市科技產業發展、以及引進新的社會模式,他期許此案可以成為台灣公共住宅的典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指出,此案除得到市議會的全力支持,中央也補助6億7千多萬,因此正如他所說的,台灣的公共住宅要能實現,一定要中央與地方合作,尤其是經費補助和土地撥用方面,需要中央的大力幫忙。

柯文哲表示,高房租、高房價加上低所得,這是台灣人民很痛苦的事情,特別是年輕人,因此他提出了「4年2萬戶、8年5萬戶」的公共政策,來解決這個問題。

柯文哲認為,公宅政策不是只有蓋房子,它有幾個目標;第一、是實現居住正義,讓高房租、高房價可以得到一定程度的解決;第二是實現城市美學,讓台北成為很漂亮城市,因此建築上美學的概念會把它當作是重要的事來處理;第三就是透過公宅變成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實現場域。

柯文哲說,以東明公宅為例,宏碁和中華電信都參與其中,讓它中成為第一個完全的智慧社區,ICT產業可以把這當作實現場域。第四就是引進社會模式,在公宅的低底層,設置托嬰、托幼、超商等社會福利所必須的設施。



柯文哲表示,這次非常感謝福清營造、中華電信及宏碁公司,組成最強團隊,市府會提供所有必要支援,希望南港東明公宅成為台灣公宅的典範。

都發局長林洲民則補充說,此案是首宗出租國宅社區改建為公共住宅案件,也是北市首宗示範性智慧社區,將建置配線箱(光纖、電信、資訊、電視)、廣域網路之接取(FTTH光纖到府網路系統)、中央監控系統、能源管理系統、電力系統監控、水質監測系統、智慧型水電錶、微電腦瓦斯表等項目。預計可提供700戶公共住宅,並提供「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公辦民營老人長期照護機構」、「身心障礙福利機構」、「區民活動中心」及「就業服務站」等公共服務空間,將公共住宅作為南港區多元使用重要熱點。

都發局表示,東明公宅基地面積為8363平方公尺,預計700戶,住宅房型分為8到10坪的套房型,10到12坪的一房型、16到18坪的二房型與22到24坪的三房型,比例分別為37.7%、27.3%、26.7%、8.3%,工程預計在2018年12月9日完工,統包工程契約金額達26億6600萬元,預計農曆春節後開始施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