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資優生成績下滑 竟因ADHD合併焦慮症

▲蔣立德指出,臨床上,ADHD是兒童青少年時期相當常見的診斷,盛行率約5至7%,平均每個班級至少2、3人有這方面困擾。(圖/公關照片)
▲蔣立德指出,臨床上,ADHD是兒童青少年時期相當常見的診斷,盛行率約5至7%,平均每個班級至少2、3人有這方面困擾。(圖/公關照片)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過動兒莫錯失治療黃金期,2名資優生考上第一志願高中後成績一落千丈,出現焦慮、冒汗、頭痛、莫名緊張等症狀,經多次詳細檢查,才確診罹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合併焦慮症。醫師提醒,家長輕忽,很可能讓過動兒錯失治療黃金期,引發焦慮憂鬱,增加治療困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DHD不易確診」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兒童青少年精神科醫師蔣立德表示,ADHD診斷需非常詳盡的病史蒐集,確認個案從小在不同情境下與年齡中,都曾經長期出現注意力缺失或過動、衝動的症狀,才能確診。

蔣立德指出,臨床上,ADHD是兒童青少年時期相當常見的診斷,盛行率約5至7%,平均每個班級至少2、3人有這方面困擾。但臨床顯示,ADHD個案中約只有二成獲得正確的衛教與治療,八成並未接受治療。

以這2名高中生為例,共同特色是自我要求高,國中成績都名列前茅,但一升上高中,成績卻大幅退步,且越來越焦慮,出現冒汗、頭痛、莫名緊張等症狀。

經詳細追蹤,發現2人從小均有容易恍神、注意力差、做事情缺乏系統、丟三落四等問題,不斷地被師長指正。但2人天資優異,在校成績表現都不差,因此過動症狀被家人、師長忽略,直到高中後才爆發出來。

蔣立德說,過動症的治療黃金期在國小中低年級階段,經由藥物可明顯改善。但很多家長拒絕讓孩子到精神科就醫,誤信網路錯誤資訊,而錯失了及早就醫的機會。

過動兒若錯失黃金治療期,在青少年時期容易合併焦慮憂鬱症狀,增加治療上需要個別處理的問題,難度更高。蔣立德提醒家長,若孩子從小就有疑似過動的行為模式,宜及早尋求專業人員諮詢評估治療,減輕孩子身心負擔。

來源:高中資優生成績下滑 竟因ADHD合併焦慮症

》》立即加入【NOW健康/健康傳媒】FB粉絲團,掌握健康資訊零時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