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國民黨用「一中各表」 模糊自己的意識?

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否觸發骨牌效應引發外界關注。前副總統吳敦義(中)14日受訪表示,假如連原來邦交國都不能固守的話,台灣在國際間恐陷入更大的孤立。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6年6月14日
巴拿馬宣布與中國大陸建交並與中華民國斷交,是否觸發骨牌效應引發外界關注。前副總統吳敦義(中)14日受訪表示,假如連原來邦交國都不能固守的話,台灣在國際間恐陷入更大的孤立。中央社記者王飛華攝 106年6月14日

文/高達宏

高喊「一中各表」的國民黨必須向中共確認中華民國是否已經滅亡?「一中各表」的前提是,中華民國自表中華民國,中華人民共和國自表華人民共和國,這種「各自表述」要「二個中國」都存在才會發生,因此,「一中各表」在中共這是一個不存在的議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所以,在談「九二共識」的時候,國民黨一直迴避一個最根本的問題,就是中共鐵釘板板地認定「中華民國已經不存在」,早在1949年的時候就已經滅亡消失。國民黨馬英九、洪秀柱、吳敦義、親民黨宋楚瑜、新黨郁慕明等大員、退將吳斯懷、蔡正元、邱毅等人,都心知肚明,中共對「中華民國已經滅亡」的認定和堅持。

國民黨一直不敢「向中共確認中華民國是否已經滅亡」,然後就此因應中共的「答案」,只是不斷的說啥「一中各表」的夢囈,來「模糊自己的意識」,這就是為什麼國民黨大員在台灣信誓旦旦的強調「一中各表」(馬英九),甚或「一中同表」(洪秀柱),一到中國後「一中」,就只剩下「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沒了中華民國。

然後回到台灣之後,才又「敢」開始大談中華民國;也就是,國民黨一到中國大陸,中華民國就死亡,一回到台灣,中華民國就復活,由於國民黨實際上是「一中自表」,所以一直不敢向中共確認中華民國是否已經滅亡?

這些年,這種事情一再的發生,國民黨也一再的認為台灣民眾對此「無感」,不會有特別感受。其實不然,因為從1949年到2017年,台灣已經不是當年的台灣,台灣人也已經不是當年的台灣人,即便國民黨否定「自然台」、「天生台」,也無法改變在台灣出生的年輕一代的台灣人的「本土認同」,因為這是「人與土地相連」的人性本質。

所以才會有超過8成5以上的台灣人,認定自己是台灣人,認定台灣是一個國家,也所以他們無法認同中國,無法認為自己是中國人。(附註:在香港,18歲到29歲的青年人,97%自認是香港人,這是自然港、天生港的本土認同。)

這也是國民黨一直萎縮的主要因素,而這也是國民黨在吳敦義續任黨主席後不得不走本土路線的必要因素。除非、除非,國民黨要當永遠的在野黨。

中共當然明白,「一中」絕對不能「各表」,因為一旦可以「各表」就不是「一中」了,就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中華民國」的「二中」了;所以,即使在馬英九的「九二共識」盛行台灣的時候,中共也毫不忌諱的多次指稱「中華民國」已經滅亡消失。

  

這是中共的堅持,不但中共黨政要員如此說,中國媒體如此說,中共在國際上也是如此說,難道國民黨「掩目不看,掩耳不聽」,就可以將中共的堅持認為不存在嗎?



有人質疑,當中共說「講台灣就是台獨,講中華民國就是獨台」的時候,還挺中共支持「一中」的國民黨是不是一個「叛國黨」?有人質疑,當中共打壓「中華民國」的時候,和中共沆瀣一氣的人、報紙、雜誌、媒體,指責蔡英文堅持台灣主權的人,是不是「叛國的人、報紙、雜誌、媒體」?

台巴斷交,蔡英文表示,「作為台灣人的總統,我會把所有的壓力扛起來」,竟然有媒體說,「這是蔡英文扛不起的事」,他們評斷「不承認九二共識」是「蔡英文扛不起的事」;讓人詫異的是,這媒體難道不知道「九二共識」就是「中華民國已經滅亡」的同義詞嗎?

  

試問,蔡英文公開回應台巴斷交時表示,「國家的主體性以及主權絕不在壓力下屈服」;這樣的說詞,只是要扳回自己的顏面,沒有顧及台灣2300萬人嗎?難道要像是國民黨的執行長蔡正元在台灣,罵台灣人、罵蔡英文,反台獨堅持統一,現在卻跑到中國大陸去擔「中國敏安電動汽車董事長」,才是顧及台灣2300萬人嗎?

  

偏偏,像蔡正元這樣只圖私利,「被錢掩目看不見,被錢掩耳聽不見」奔向中共懷抱的「準叛國」行徑,國民黨、親民黨、新黨之中大有人在,為數不少。

當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接受「九二共識」不是問題,問題是在「一國兩制」,國民黨新當選的主席吳敦義回應說,「九二共識」就是「一中各表」,不要亂講什麼「一國兩制」;明顯的,賴清德是在說給中共聽,吳敦義是在說給國民黨和自家人聽,也就是,賴清德認為台灣是一國,不想成為中共的一部分,吳敦義認為我說我的,中共說中共的,這樣就沒有輸贏。

中共的媒體指稱,賴清德的親中愛台,只是一碗迷魂湯,而吳敦義是個披著台獨外衣的老狐狸,所以,洪秀柱即使見不到習近平,吳敦義大概也沒得見習近平,因為中共對吳敦義有著很大很大的戒心,也就是「一中各表」在中共是很大很大的「妨礙統一」的論述。

兩岸之間最大的爭論是「中華民國」是否存在的問題,民進黨要向中共爭「中華民國」存在,國民黨要向中共模糊「中華民國」存在,共產黨定義「中華民國」不存在;如果你是台灣人,中華民國國民,你怎麼想又怎麼看呢?

●作者:高達宏/曾任媒體記者。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