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芝案仍有5成勝出機會 原因郭董這麼說

▲針對東芝案外界認為鴻海聯盟已經出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6 月 22 日不以為然表示,東芝案還沒完全定下,自己仍有 5 成的機會勝出。(圖/記者許家禎攝,2017.6.22)
▲針對東芝案外界認為鴻海聯盟已經出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6 月 22 日不以為然表示,東芝案還沒完全定下,自己仍有 5 成的機會勝出。(圖/記者許家禎攝,2017.6.22)

記者許家禎/專題報導

針對東芝案外界認為鴻海聯盟已經出局,鴻海董事長郭台銘 22 日不以為然表示,東芝案還沒完全定下,自己仍有5成的機會勝出。原因一是,他認為由日本官方主導不會成功,因為不會獲得日本金融銀行業的支持。二是整起東芝案是國際笑話、高科技大騙局。三是以鴻海投資夏普的經驗來看,暗示選擇鴻海才是對抗三星的最好的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鴻海股東會 22 日登場,但前一天東芝記憶體出售案,東芝宣布優先交涉的對象為日本產業革新機構( INCJ )、美國貝恩資本和日本政策投資銀行所組成的「日本聯盟」,鴻海等於無緣跟東芝記憶體結親,外界關心郭董有何看法?還會採取什麼策略?

而 22 日記者會上,郭董先跟媒體說,「日本媒體要敢報導喔!」似乎有備而來。他攤開國內報紙頭條「鴻海出局了」笑說「這位總編輯一定會為這個標後悔」之後他把對日本官方的不滿全部說出,措辭強烈說「既然當初已經定了結果,為什麼還要出來招標?」點名日本經產省官員從中作梗。

郭台銘說,去年他規畫投資夏普時和 INCJ 互動時,曾接洽經產省商務情報政策局長安藤久佳,但因最後未採用安藤的建議而結下梁子。沒想到今年競標東芝案,安藤屢屢從中作梗,沒有開標就敢講「你不會得標」,讓他大感不可思議,還說目前正在收集證據,讓人好奇郭董會不會採取法律行動?

郭董表示,從競標公平競爭的角度來講,他以拋繡球嫁女兒為例,表示哪有人拿到繡球後,竟然還可以說「不算不算」,痛批日本官方從中作梗、太官僚政治,說整起東芝案不僅違反國際競標原則,也是國際笑話,更是高科技的大騙局,說到激動之處,還撕掉頭條為「鴻海出局了」的報紙,來表達對日方的不滿。

郭董也說,「我不會輕易放棄,尤其經產省主導的,還沒有看過成功的案例」,表示這個案子不僅競標過程有問題,也有許多日本金融銀行業反對,認為日本官方介入主導對企業來說並不合適。他也說鴻海投資夏普後的好績效,許多人都看在眼裡,表示已將夏普負債從 8000 多億日圓降至 6000 多億日圓,一年內還清了 2000 多億日圓。更有許多人認為,如果夏普當初交給日本官方色彩濃厚的 INCJ ,搞不好現在夏普百年企業就沒了。

至於外界認為有技術外流的疑慮,郭董也再度澄清,他從沒有拿中國大陸官方任何一毛錢,「請問大家,我們有外流夏普的什麼技術出去嗎?」郭董強調,東芝的競爭對手應該是三星,怎麼日本官方會為了與鴻海的私怨,把東芝推向不可知的未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