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暖新聞》鎮海國中張筱玲榮獲總統教育獎

▲張筱玲獲總統教育獎,為新住民學子爭取最高榮耀\\(左為吳憶如校長,右為班導謝美娟\\)。(圖/記者鄧至傑攝2017 06 23)
▲張筱玲獲總統教育獎,為新住民學子爭取最高榮耀\\(左為吳憶如校長,右為班導謝美娟\\)。(圖/記者鄧至傑攝2017 06 23)

記者鄧至傑/澎湖報導

澎湖縣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的學生除了東衛國小的呂詠倢之外,國中組由白沙鄉鎮海國中的張筱玲脫穎而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澎湖杏壇國中、小學自校長至老師們,對於評比學生們的優秀與否,有著更具深邃內涵的獨到標準與見解。教育的目的,無須透過教育即已顯現比一般同齡學童成熟人格特質的學生,才應該是總統教育獎頒發的終極意義!

「清寒或者是學業成績優秀、各單項術科表現耀眼,固然值得獎勵,但是表現在「毅力」、「不卑不亢」、「負責」、「踏實」、「助人」、「獨立」等等正向人格特質的學生,才是值得我們推薦的主要原因。」鎮海國中校長吳憶如對於教育部聘請的3位評審認同她的理念,而將總統教育獎頒給了張筱玲,有助於提升及鼓勵孩子們學會感恩,學會做人的教育本質。

張筱玲出生在一個並不富裕的家庭裡,母親是嫁來澎湖的新住民,一家人一直是住在租借來的老舊房子裡。筱玲說,從她有印象以來,爸爸媽媽天天都得外出工作,家裡就只剩下她和妹妹倆人獨自在家,因此從小學一年級開始,就必須學會照顧妹妹。上了國中之後,開始有了課業上的壓力,她向父母提出補習的要求,而她也知道家裡支付她補習費用後,經濟負擔會更加沉重,因此用功學習、努力向上。她知道唯有改變現況才能幫助家裡的經濟,而要改變現況最好的辦法就是把書唸好。

在班導謝美娟老師的心目中,筱玲是最不需要讓人煩惱的學生,她主動積極且願意幫助同學與同學一起成長,非常有責任感,交辦的事項、分配的整潔工作,她都能盡力完成,絕不偷懶。難能可貴的是她不是為了表現給老師看以贏得讚賞,而是盡本分的完成它。

吳憶如校長去年才由七美國中調至鎮海國中,她表示,筱玲是她來鎮海國中後第一位家訪的學生,在全校36位學生中,筱玲許多與眾不同的人格特質深深的吸引她,雖然她的家庭經濟條件並不好,但是她不卑不亢、默默的在努力,用自己的方式在生活,而且活的繽紛、活的踏實。

至於一般被列為評審重要元素的其他項目,對筱玲而言倒成了綠葉配紅花的附件罷了!吳憶如校長說,筱玲剛以全校第一名的學業成積畢業,還獲得縣長獎的獎勵,過去還帶領過學校的桌球與排球隊,奪過好幾次團體與雙打的冠軍盃寶座,其他如國語文競賽、英語歌唱比賽、戲劇表演等都有均衡的發展及高度的學習興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