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陳嘉爵/賴清德的「親中愛台」美國行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右)訪美行來到最後一站洛杉磯,傍晚在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向僑界發表演說。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攝  106年6月23日
台南市長賴清德(前右)訪美行來到最後一站洛杉磯,傍晚在洛杉磯華僑文教中心向僑界發表演說。中央社記者曹宇帆洛杉磯攝 106年6月23日

文/陳嘉爵

走了一趟美國,賴清德果然將他的「親中愛台」論述做了更詳盡的說明,不論是對中國大陸釋出善意,或者是對台灣人民呼籲團結,整整兩個多禮拜的議題發酵,為賴清德占據了不少新聞版面,也提高了他身為一位地方首長的高度,更在民進黨內部的兩岸路線埋下了伏筆。可以見到的未來,是以賴清德為首的親中路線即將抬頭,蔡英文接班人的輪廓也越來越顯清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正如國民黨接班人必有大陸之行一般,民進黨的接班人也必得走訪美國。表面上的運作是跟僑界互動、美國智庫溝通,但檯面下進行的是與美國政府中能直達天聽的人建立聯繫管道。這是展現企圖心的必然作為,也是向美國保證不踩紅線的具體承諾。

綜觀這趟賴清德的美國之行,一口氣走訪了紐約、華府、洛杉磯向僑界發表演說,也跟華府全球台灣研究中心(GTI)交流,期間,賴清德還與曾經扮演「川蔡通話」的推手、也是美國前副總統錢尼國安顧問的葉望輝會面。兩人強調有十多年的交情,更私下針對台美關係交換意見。

要說這趟走訪美國是僑界邀請發表演講,或者藉機參加北美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的理監事會議,才順便跟葉望輝在會場中碰面,更精準的政治運作,應該是先有了跟葉望輝的會面之約,才敲定前往幾個僑界聚集之地發表演講,再順便繞道華府與GTI這個由台灣人出資、去年九月才成立的智庫進行交流。換句話說。賴清德美國之行的重點是:

1.跟川普政府建立直接的溝通管道。

2.確保GTI在華府扮演的公關、游說角色並開展未來合作的可能性。

3.向僑界保證「親中愛台」論述,是先站在團結愛台灣的立足點上,再向中國大陸釋出友誼的善意。

賴清德認為,九二共識不是問題的癥結所在,是內涵中的一個中國原則根本不可能容許有各表的空間;而反過來,凍結台獨黨綱解決不了兩岸關係的熱對抗,反而會讓民進黨被迅速崛起的其他台獨政黨所取代。由此看來,賴清德出口轉內銷的目的不在解決兩岸僵局,因為那是蔡英文跟中央政府的權責,他只要能讓美國放心他會維持現狀,以及台灣人民安心他的親中不等於傾中,畫一道與蔡政府兩岸政策失靈的防火牆,就可以坐收團結台灣的美名,也能獲得美國的肯定。姑且不論蔡英文的民意是否支撐她繼續連任2020,賴清德只要穩穩的站好民進黨內的第二順位,要不要提前出馬選2020的總統,不是賴清德主觀意願問題,而是蔡英文自己做得好不好的問題。

因此,賴清德帶著「親中愛台」論述「出口」,重點不在向中國釋放了甚麼,或界定了甚麼樣的兩岸關係。真正要「內銷」的是他為了團結台灣、先「愛台」才能「親中」的論述內涵,進一步要向美國爭取的是,不與中國大陸採取對抗手段,能穩定台灣內部獨派聲浪的「外銷訂單」。

6月24日清晨,回到台灣之後的賴清德,還沒有回家休息就馬上出席了台南走馬瀨農場與日本富士宮市簽訂友好協定的儀式。這對比蔡政府的新南向政策,賴清德以觀光旅遊的名義,證明自己也有能力直接向日本伸出友誼的雙手。值此同時,美國傳來消息,八位聯邦參議員連署寫信給川普,呼籲美國政府堅定支持台灣,並提供必要的武器抵抗中國大陸威脅。賴清德也藉此展示了他美國之行的成果,能夠讓共和黨重量級人物、也是美國國會台灣連線的成員約翰麥肯(John McCain)為他的到訪槓上開花,再添得分。

如此來看賴清德的「親中愛台」論述鋪陳的手法,怎麼會是碰巧被動回應國民黨議員質詢的神來之筆,完全是一齣高潮迭起、精彩可期的絕妙好戲。

接下來上場的戲碼,是九月份民進黨要舉行的全代會,這不僅攸關2018黨內的縣市長提名策略,更是全黨是氣團結凝聚的最佳時刻。而賴清德成功的在全代會前夕,搭起了自己未來卸任市長後的政治舞台、也豎立了他在民進黨內領袖級人物排名、更拋出不違背「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兩岸思維,不但退可與維持現狀的路線分庭抗禮,進又可形塑新格局的兩岸行動綱領,以解決路線歧見,並營造黨內的團結氣氛。

至於中國大陸如何回應,後續再如何因應,對賴清德而言,恐怕在一時之間不需要、也不會是他的優先考量了。

●本文作者為資深媒體人陳嘉爵。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