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K他命青少年最凶 1成未成年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特展,可試聞K他命、大麻和安非他命的味道。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06年6月23日
國立台灣科學教育館舉辦「識毒—揭開毒品上癮的真相」特展,可試聞K他命、大麻和安非他命的味道。中央社記者陳至中攝 106年6月23日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毒品施用年齡年輕化,衛福部今(26)日指出,根據國內統計,施用K他命等第三、四級毒品查獲人數,近2年雖未持續攀升,但查獲人數皆以「18歲以上24歲未滿」的青少年族群最多,尤其有1成左右是未滿18歲者,而不少人被逮後皆喊是因為「好奇誤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每年6月26日是世界禁毒日,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科長洪嘉璣表示,國內K他命的施用人數在102年達到最高峰,當年查獲總人數超過3萬多人,但之後已逐年下降,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查獲人數皆以18歲以上、24歲未滿的青少年族群占最大宗。

其中更有1成左右是未滿18歲者,洪嘉璣說,以105年為例,就查獲到1668人,事後詢問孩子們原因,絕大多數都表示是受到同儕影響、好奇誤用。

衛福部表示,為加強兒童及青少年毒品濫用及成癮問題的介入,已持續強化非在學好奇誤用第三級、第四級毒品兒少的早期介入及其家長的親職教育,另指定有168家藥癮戒治機構,及補助其中17家醫療機構試辦「非鴉片類藥癮醫療補助計畫」。

洪嘉璣說,衛福部草屯療養院更獲補助,辦理「藥癮者治療性社區」,對毒品濫用問題較嚴重的青少年,提供全日型的藥癮復健治療,提醒民眾,無論何種毒品都具有成癮性,一旦成癮將導致腦部功能失調,嚴重影響個人認知及行為,預防勝於治療,人人皆應避免接觸或使用毒品。

洪嘉璣強調,研究顯示,好的家庭功能及親職技巧,是重要且有效的毒品濫用預防策略,家長與孩子間若有好的連結,足以提供孩子正向支持力量,就可有效降低孩子偏差行為的風險,而家長與孩子建立正向的、好的連結的關鍵,就是傾聽孩子和表達關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