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園藝治療 療癒失智症患者延緩退化

▲園藝治療有助於失智症患者提高記憶力、增進人際互動。(圖/翻攝自門諾醫院網站)
▲園藝治療有助於失智症患者提高記憶力、增進人際互動。(圖/翻攝自門諾醫院網站)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拈花惹草對失智症患者來說,不僅可以集中注意力,對體能及人際關係互動也有幫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門諾壽豐分院失智症病房推廣園藝治療,邀請園藝治療師每兩周到病房與患者互動,患者從老師的姓名到現在已喊得出多種植物名稱,不僅有助記憶力的提升,還藉此增進人際互動,心情變得更開朗。對患者來說,不但可以獲得心靈上的滿足,對於治療也有很大的幫助。

園藝治療師高莉容表示,年長的失智症患者大多有接觸大自然及種植的經驗,所以園藝活動對長輩來說,不僅有療癒與放鬆的效果,透過照顧植物更可以喚起失智症患者年輕時的記憶,活化腦神經、延緩退化。像是 80 歲的尤姓阿媽就回想起年輕時在梨山種水蜜桃,自信滿滿說種盆栽植物比種水果容易多了,一點都難不倒她,甚至還會指導其他人怎麼種植。

護理長王美莉說,失智症是老年人最常見的疾病之一,除了藥物治療外,非藥物治療的照護,不僅能夠減緩失智症個案的功能退化,也有助於功能維持與生活品質的提升。這幾年園藝治療的盛行,不但對健康長者有放鬆、紓壓的效果,也看到了失智症患者在行為與心情上的改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