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端原因常咳喘失治療先機 「菜瓜布肺」婦依靠氧氣維生

▲老年人乾咳不能輕忽,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若持續惡化,存活期可能不到一年(圖/資料照片)
▲老年人乾咳不能輕忽,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若持續惡化,存活期可能不到一年(圖/資料照片)

記者林雁茹/綜合報導

62歲的家庭主婦,這兩年來持續出現乾咳、喘症狀就醫,原本被診斷為肺間質發炎,曾用類固醇治療半年不見成效且症狀持續惡化,透過高解析度胸腔斷層掃描(HRCT)檢查,才發現是罹患俗稱「菜瓜布肺」的特發性肺纖維化,若持續惡化,存活期可能不到一年。醫師呼籲,目前特發性肺纖維化已有健保給付新藥可供治療,50歲以上熟齡族,若出現連續數周乾咳、日常活動會喘,盡速至胸腔內科門診就醫,才能把握救命時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臺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古世基表示,特發性肺纖維化是不明原因的肺部反覆發炎,使肺部形成疤痕、失去彈性,出現類似菜瓜布纖維化,導致患者出現乾咳和莫名日常活動就會喘的症狀。因好發於50歲以上中老年人,患者常以為出現咳、喘症狀是正常老化現象,臨床上也容易錯認為是感冒、氣喘、支氣管炎等,延誤治療時間,導致肺功能急速下降,確診時多半是晚期。如前述的女士,就診時肺部功能已剩原本的30%,確診半年後已住院兩次,目前須仰賴氧氣幫助呼吸。

根據2015年特發性肺纖維化實證診斷及處置指引中提到,確診為特發性肺纖維化的患者,在台灣平均存活期只有10個月,雖每個病患惡化狀況不一,若以五年存活期來看,仍低於蟬聯國人十大癌症榜首的大腸直腸癌,民眾千萬別輕忽。

▲古世基醫師表示,若病患能及早診斷接受治療,就有機會延緩肺功能惡化,目前台灣已有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口服標靶新藥,每年能有效減緩約50%肺功能下降。(圖/古世基醫師提供)

幸好,此病可靠積極治療延緩惡化,古世基醫師表示,若病患能及早診斷接受治療,就有機會延緩肺功能惡化,目前台灣已有治療特發性肺纖維化的口服標靶新藥,透過早晚各服用一次,每年能有效減緩約50%肺功能下降,並減少急性發作機率,加上今年三月已通過健保給付,病人不必擔心醫藥費,只要專心治療就好。曾有病人原本洗澡、如廁都要靠家人攙扶,用藥治療後生活依賴程度大幅降低、還能外出不需家人幫忙,心理壓力也大減。

如何判別自身是否有菜瓜布肺?古世基醫師呼籲,民眾可自我觀察平日從事的行為,例如走路、爬樓梯、提重物時,與過往相比是否變得比較容易喘?或者不明原因乾咳超過數周?若懷疑為「菜瓜布肺」,盡快前往各大醫院胸腔內科就醫,透過高解析度電腦斷層掃瞄及肺功能檢查鑑別肺纖維化診斷,以利早期發現,及早介入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