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分辨桌墊材質? 眼睛睜大看包裝或看焰色

主婦聯盟說,目前無法靠產品外觀或觸感來判斷桌墊是否是以 PVC 製成,民眾還是要多注意產品包裝上的標示來分辨。(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7.06.28)
主婦聯盟說,目前無法靠產品外觀或觸感來判斷桌墊是否是以 PVC 製成,民眾還是要多注意產品包裝上的標示來分辨。(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7.06.28)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環保團體主婦聯盟今天( 28 )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市售國中小學童常用的桌墊大多採 PVC 材質製作,可能影響學童健康。主婦聯盟說,目前無法靠產品外觀或觸感來判斷桌墊是否是以 PVC 製成,民眾還是要多注意產品包裝上的標示來分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在 2015 年抽驗雙北市面上塑膠軟質桌墊 20 件結果發現,高達 85 %樣品塑化劑超標,塑化劑含量為規範值 0.1 %的 50 到 200 倍, 2016 年再抽驗全台 20 件桌墊,塑化劑超標不合格率為 20 %,超標 164 到 235 倍。

主婦聯盟台中分會會長張明純指出,目前市售的桌墊大部分以聚乙烯( PE )、聚丙烯( PP )以及聚氯乙烯 ( PVC )三種不同材質製造。張明純說, PVC 製作的桌墊成本較低,相較於以 PE 或 PP 材質製作的桌墊價格都要近百元左右, PVC 製作的桌墊要價約僅50元左右,也因此市面上桌墊大多以 PVC 製品為大宗。民眾若不注意很容易就會買到。

張明純指出,依據經濟部規定,廠商必須在相關製品上清楚列出產品製造材質是哪一種塑膠,以及注意事項等標示,但是部分廠商並不會清楚標示產品是  PVC 製作,而是改標「 3 號塑膠」或是「聚氯乙烯」,但其實這些同樣都是 PVC ,民眾可以留意廠商標示來分辨產品材質。若是完全沒有標示的產品就建議最好不要購買。

另外,主婦聯盟說,民眾可以將銅線利用火燒紅後,沾觸在桌墊上,使塑膠融化附著在銅線上,然後再燃燒銅線,若銅線燃燒後出現白綠色火焰就代表桌墊含氯,也就是 PVC 材質,反之則會呈現橘紅色火焰。民眾可利用這個方法辨識家中的桌墊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