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教育》徐玉青/人生最難的這堂課

▲總是幫街坊鄰居倒垃圾的外婆。(圖/徐玉青提供)
▲總是幫街坊鄰居倒垃圾的外婆。(圖/徐玉青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電影《末代武士》當中,有一段日本天皇跟歐格仁上尉的對話。天皇問歐格仁,他的老師是怎麼死的,歐格仁回答天皇:「我告訴你,他是怎麼活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  3 月,我最敬愛的外婆去世,享年  88 歲。外婆在前年被診斷出罹患罕見的耳癌,她勇敢地接受了  37 次的放射線治療,原本以為病情已獲得控制,卻在今年  2 月 7 日因喘不過氣再度送醫,診斷結果竟是肺癌末期,癌細胞已蔓延到肝臟及肋骨,預估剩下  3 至  6 個月的壽命。

表舅是外婆的主治醫生,外婆住院的第二天,他召開家族會議。母親的手足眾多,大家都擔心外婆無法接受事實,一致選擇隱瞞病情。我接觸生命教育十多年,在學校常與學生談生死課題,因此內心感到非常衝突,過去所學在此刻卻無法派上用場,「知情同意」和「尊重自主」雖然很重要,家人的擔心與恐懼卻也無法漠視。

表舅以他多年臨床經驗告訴我們,讓病人明白自己的病情非常重要。他看過許多隱瞞病情的案例,幾乎都造成病人與家人之間的怨恨、不諒解,甚至撕裂親人間的情感。這段時間表舅不斷與我的母親、舅舅、阿姨們溝通,最後終於達成共識,用外婆能夠接受的方式,告知病情。

這段期間,家族成員的心情都陷入空前的低氣壓,但我們的心卻因為外婆而靠得更近。外婆不喜歡待在醫院,所以我們決定採取居家安寧照顧,只要有空,探望外婆成為我們的第一要務。眼看著癌細胞無情的折磨外婆的身體,然而即便已非常虛弱,她還是秉持一貫的原則,凡事不麻煩別人,費盡力氣自己起身如廁。小年夜那天,外婆已經喘不過氣了,卻還是堅持下床拜拜,微弱的禱告聲中,全都是祈求子孫平安、健康與幸福。

「去者善終、留者善別、能者善生」,是我面對死亡的信念。十多年來,我不時以影片或相片記錄外婆的日常生活,閒暇時便和她一起觀賞。她四個月就被送到外公家做童養媳,一生吃苦無數,我想讓她知道她的生命是精彩的、值得記錄的。

▲想要永遠牽住您的手。(圖/徐玉青提供)

多年前我便計畫為外婆出版生命故事書,但總覺得還有時間,因此始終延宕下來。前年當她罹癌,我才開始著手進行,成立臉書社團,邀請國內外親友共同參與,然而一年多來,蒐集到的資料卻非常有限。直到外婆這次發病,我再度發文邀請,於是陸續收到親友們想對外婆說的話、外婆的小故事,還有與她合影的珍貴相片。編輯生命故事書的期間,我一直跟時間賽跑,希望能在外婆有生之年完成。

整理相片、編輯文字的每一刻,都在爬梳外婆對我們的愛;影片當中的每個畫面,都標記著外婆雖然辛苦卻很偉大的一生。外婆的身體狀況越來越糟,我決定每天把親友寫給她的話,在她耳邊唸給她聽。生命故事書完成印刷的當天早上,外婆在安詳中離世,雖然遺憾未能讓她親眼見到屬於她的這本書,但我相信她在天上會看到的;更重要的是,這本書是外婆留給我們最寶貴的禮物。

治喪期間,每天都有許多人來家裡上香。除了親友之外,還有一些不認識的朋友,其中兩位讓我對外婆的認識更深了一層,也第一次了解所謂的「眾生平等」,外婆做了最棒的身教。

我家附近有位來自越南的街友,平時以協助街坊鄰居倒垃圾換取微薄的報酬為生。外婆同情他無家可歸,不僅讓他睡在廊下,十多年來,每次倒垃圾時間,就會出門幫他一起拖垃圾。她年紀大,身體也不好,拖重物很容易受傷,我們總是阻止她,但她從來不聽勸。

從我們接外婆回家設置靈堂開始,這位街友就一直在門外徘徊,直到晚上,我看到他躲在街角啜泣,我鼓起勇氣過去問他,是否願意來上香,他猛點頭之後跟著我走,一進靈堂他就開始大哭,雖然出過車禍影響說話能力,他仍努力訴說外婆如何照顧他。他拿著香不斷深深鞠躬,我們都不禁動容。

外婆出殯前幾天,我下班後到靈堂摺元寶,表嫂告訴我,今天她在家附近,有位俗稱「站壁」小姐的性工作者上前問她,是否可以到家裡上香。那位小姐說,她一直很想來,又怕我們嫌棄她,因此都不敢靠近,但外婆快要出殯,再不來就沒機會了。表嫂告訴她,外婆關心的人,我們也都會關心,於是就帶她回家。那位小姐進門後,非常用力的跪在地上大哭,膝蓋跪在地上發出的巨大聲響,讓在場的人都嚇了一大跳。她痛哭著說,自從她在附近「站壁」,外婆只要經過,都會很溫暖的問候她,關心她過得好不好。

外婆即使面對社會上普遍歧視的弱勢者,都充滿了愛心與溫暖,更遑論她對於子孫的照顧與關懷。雖然想念她、捨不得她,但每每想到,她的一生帶給多少人幸福,而我們也能在她的晚年,陪伴、孝順她,相信她此生已無憾;而在世的我們,也都來得及好好的跟她道別,說出心裡的愛與感謝;接下來,大家繼續努力,活得更好,帶著外婆的愛繼續幸福,並且將她對世人的愛延續下去。

人的一生是走向死亡的過程。必死的人生,自己可以決定要以什麼樣的姿態走向死亡。因為愛,讓我們不再害怕失去;因為愛,讓我們充滿感激;因為愛,讓我們懂得珍惜。謝謝外婆,教會我們人生最難的這堂課,而她也將永遠活在我們心中。

外婆生命故事書線上版: http://ppt.cc/bdTjd

外婆紀念影片:http://ppt.cc/fCsJO

徐玉青/長期照顧流浪的毛小孩,將生命教育落實在自己的家庭與生活環境中,不斷行動、思考與改變,努力讓自己成為更好的人。現為桃園高中圖書館讀者服務組組長暨生命教育教師。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