娜麓灣日間關懷站出書記錄

將我們的都會區原住民關懷站的服務模式與經驗進行推廣並分享,同時再次保證高雄醫學大學所經營的小港醫院,會持續經營並照顧我們的原住民朋友。(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06.28)
將我們的都會區原住民關懷站的服務模式與經驗進行推廣並分享,同時再次保證高雄醫學大學所經營的小港醫院,會持續經營並照顧我們的原住民朋友。(圖/主辦單位提供 , 2017.06.28)

記者陳維鈞/高雄報導

高市府原民會與市立小港醫院28日於高雄市原住民故事館舉行《Lipahak 娜麓灣 Vuvu的這一班》新書發表會。當日內容包括長者的吟唱祝福、關懷站運作回顧及娜麓灣長者分享生命故事。高市府秘書長楊明州親臨見證書籍出版的歡樂時刻,除祝福長輩也接受長輩贈書,象徵領受祝福,過程溫馨、喜樂洋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楊秘書長致詞時表示,《Lipahak 娜麓灣 Vuvu的這一班》一書是將去(2016)年7月高市府原民會與市立小港醫院共同推動設置的「娜麓灣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成立的過程撰述留存,包含長輩期間的生活影像彙整,同時鉅細靡遺地記錄由長輩口述從年輕到老為生活打拼、照顧家庭,最後選擇在高雄落地生根的故事。

楊秘書長說,非常樂見關懷站將過程記錄出版,讓這樣的合作模式造福影響其他區域服務族人。他進一步說明,高雄市2016年首創以公私部門合作方式推動「娜麓灣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比照長照2.0政策嘗試在都會區原住民社會住宅(小港原住民娜麓灣社區)建構原住民長者照護模式,對象以娜麓灣社區原住民戶為主,關懷55歲以上生活可自理的原住民長輩;關懷站小而精緻,健康照護一應俱全,他感謝市立小港醫院主動承擔經費執行推動,高市府由原民會提供場地,雙方合作順利關懷站無論其內容、服務、品質,都朝向住宅化、社區化的長照政策運作。

原民會主委谷縱.喀勒芳安則指出,高市原住民人口截至今年五月底止,計有33,885人,含括16個族群廣佈38個行政區。為了讓長輩能在地安養,目前在原住民族地區設有10處「部落食堂」、7處「部落文化健康站」,另都會區則設有4處「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共服務813名長輩。然而高齡化時代來臨,原住民老人數也逐年攀升,現已有近七成55歲以上長者住在都會區,使得照顧問題刻不容緩。為促進都會區長者社會參與,延緩及預防老化,原住民專屬的日間關懷站角色相形重要,而市府團隊也將盡全力結合資源持續推動。

小港醫院侯明鋒院長表示,由高雄醫學大學所經營的小港醫院近年來積極配合高雄市政府相關長照政策執行,並與原民會合作成立娜麓灣原住民老人日間關懷站,期望藉由《Lipahak 娜麓灣 Vuvu的這一班》這本書,將我們的都會區原住民關懷站的服務模式與經驗進行推廣並分享,同時再次保證高雄醫學大學所經營的小港醫院,會持續經營並照顧我們的原住民朋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