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大佑家有風紀股長 逃不過被管的命運

羅大佑睽違13年將推出新歌。(圖/種子提供,2017.06.28)
羅大佑睽違13年將推出新歌。(圖/種子提供,2017.06.28)

記者潘才鉉/台北報導

音樂教父羅大佑將在7月26日推出新專輯《家III》。 距離上張專輯《美麗島》,暌違13年之久, 他鮮少在鏡頭前曝光的妻女也一同入鏡新專輯封面。 羅大佑聊起女兒,展現柔情的一面,透露女兒個性有如「風紀股長」 ,在學校愛管別人。他憂心忡忡地笑說:「 將來她不要管爸爸就好了,但我可能逃不過這個命, 能被少管一點就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出道近35年的羅大佑,經過美國、香港、大陸近30年的飄泊歷 練,終在3年半前回到家鄉台灣定居。選擇回台最大動機, 他感性表示和女兒的出生有關。他說:「我想要給她的家鄉, 也是我爸媽給我的家鄉,覺得回到了我的家鄉來居住, 可能她的人會長得比較健全一點,也可以在回到這個原點後, 從她身上發展出我想要她發展出的人格。」

羅大佑一家三口到宜蘭取景。(圖/種子提供,2017.06.28)

新歌〈家(III)〉,也是羅大佑1984年第3張個人專輯《 家》中〈家(I)〉、〈家(II)〉的續曲。他解釋:「 一個人的一生應該會有三個家;第一個家,是父母給我們的家; 第二個家,是我們自己出外想去追尋的那個家;而第三個家, 則是自己最終建立的那個家。」

新專輯特別企劃了「一加一等於三」的封面概念,分別在 日本、台北及宜蘭三地取景,光是拍攝期就耗時2個月之久。當羅大 佑回到兒時居住的家鄉宜蘭時,特別有感觸。他說:「3歲半時, 因為父親工作關係,我跟著搬到宜蘭。我最早的人生記憶就是從這地 方開始的,從這開啟一直到現在都還有記憶的童年時光。」也因為一 路有妻女相伴助陣,看著快滿5歲的女兒在田野間蹦蹦跳跳, 讓他臉上始終洋溢幸福的微笑。

羅大佑前往日本代代木公園拍攝封面照。(圖/種子提供,2017.06.28)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