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永明批馬路標線抗滑係數差 害機車族自摔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道路標線抗滑係數差,將成為安全的死角。(圖/翻攝自徐永明臉書)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2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道路標線抗滑係數差,將成為安全的死角。(圖/翻攝自徐永明臉書)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今(28)日舉行記者會指出,台灣道路標線抗滑係數差,將成為安全的死角。根據警政署統計,近三年機車自摔件數都超過15000件,因標線打滑自摔也是主因之一。他也要求警政署,未來在事故調查表中,能進一步標註自摔原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永明指出,我國標線抗滑係數標準是45BPN,機車密度遠低於我國的日本,抗滑係數標準卻是50BPN,顯見交通部未考量到我國民眾的用路習慣,只以最低標準行事。

徐永明表示,目前標線畫設之後的養護,沒有針對抗滑係數,再做後續檢查,交通部應將此納入關規範,避免標線抗滑能力隨時間下降,造成更大的安全問題。

對此,交通部技監室技正賈毓虎表示,目前台灣的標準跟澳洲、瑞典與挪威相同,都是在45BPN,但交通部已在進行標線抗滑係數與反光度的相關研究,未來會參考研究資料,考量因應不同的道路環境而有不同的做法。

不過賈毓虎說,標線後續的養護是承包單位的責任,交通部只能針對大方向的綱要,來制定一些原則,無法針對每個細項進行要求。

警政署交通組安全科科長蔡宗益表示,第一線警察同仁很難判定交通事故是否是因標線而造成,也有可能是胎壓過低與路面不平等其他因素造成,有時候肇事原因涉及其他專業的判斷。

蔡宗益承諾,未來研判交通事故時,會透過監視器或行車紀錄器,來判定發生事故時是否有在標線上打滑的現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