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幾經波折!陸軍阿帕契直升機終於成軍

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作戰隊28日成軍(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 2017.6.28)
陸軍阿帕契攻擊直升機作戰隊28日成軍(圖/陸軍司令部提供 , 2017.6.28)

記者呂炯昌/台北報導

陸軍採購的AH-64E阿帕契攻擊直升機28日在桃園龍潭航特部601旅基地舉行成軍典禮。阿帕契直升機是少數我國與美軍同步換裝的精銳武器,換裝過程中風波不斷,如今終於成軍,也讓陸軍士氣大幅提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由於在歷次中東戰爭中,AH-64阿帕契(Apache)攻擊直升機摧毀數以百計裝甲車輛,因而贏得「坦克殺手」稱號。因此,陸軍在2008年以593億元,向美國採購30架最新型AH-64E直升機,並於2013年開始陸續交付。不過,這卻是一連串風波的開始。

首先,外界質疑國軍採購價格過高,30架直升機平均單機價格約20億元,被軍事迷戲稱是「陸軍最貴的玩具」。國防部澄清表示,採購合約包括後勤支援、人員訓練與國內基地整建,單機價格實為8億元。另外,由於陸軍已有操作多年AH-1W超級眼鏡蛇攻擊直升機,而阿帕契又是為了摧毀坦克而研發,國軍卻打算將阿帕契直升機用於反登陸用途,遭質疑採購阿帕契的功效,是否重複投資。

在阿帕契交機後,卻衍生出更多的風波,一度重創國軍形象。2014年4月25日,一架編號808的阿帕契直升機在降落時,墜毀在龍潭一座民宅屋頂,加上之前美軍通報AH-64E主傳動箱內螺帽扭力失效問題,讓阿帕契機隊一度停飛,讓輿論曾質疑國軍是否又當冤大頭,買到瑕疵武器。

然而,重創陸軍最深的當是2015年爆發的航特部飛官勞乃成帶領藝人李蒨蓉等一行人參觀航特部601旅基地,違規打卡事件,此事被媒體稱為「貴婦賞機團」事件,一度嚴重打擊陸軍航特部形象與國軍士氣。

28日的成軍典禮,陸軍並未邀請媒體參訪,只邀請約200位官兵代表與眷屬蒞臨典禮。一架搭載長弓雷達與地獄火反坦克飛彈的AH-64E攻擊直升機,戰力至少可抵10輛戰車,更具備全天候作戰能力。陸軍因此表示,阿帕契攻擊直升機的高效能戰力,已成為台海防衛作戰的主導者之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