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龍滅絕 可能是太陽雙胞胎兄弟惹的禍

▲美國太空總署於2014年所拍攝到的太陽。人類看似很熟悉它,實際上對它所知仍然有限。(圖/翻攝自太陽報)
▲美國太空總署於2014年所拍攝到的太陽。人類看似很熟悉它,實際上對它所知仍然有限。(圖/翻攝自太陽報)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世界頂尖天文學家最近聲稱,我們熟悉的太陽可能有個「雙胞胎兄弟」,而且可能和恐龍的滅亡脫不了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柏克萊大學以及哈佛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的兩名天文研究專家指出,太陽於45億年前在宇宙中誕生之時可能就同時存在著「雙胞胎」,而且驚人的是這個「太陽」的影響,導致一顆小行星進入了地球的公轉軌道,最後與地球相撞,導致恐龍的滅絕。然而到目前為止,科學家們還沒有任何決定性的證據,證實這顆「太陽」存在,以及它對恐龍滅絕事件的影響力。

天文學家最近發表的報告中指出,大部分恆星系統有兩顆恆星,而兩顆恆星後來失去了其中一顆的情形也並不少見。史密松天體物理中心研究員,也是報告作者之一的Sarah Sadavoy說:「對於星體成雙形成的說法在以前就被討論過,不過問題在於這樣的情形是否普遍?我們所架構的模擬模型推演的結果是,幾乎所有星體的形成都是這樣子。」

Nemesis(涅墨西斯星),也就是目前暫定的「第二個太陽」,並不是突然有一天出現在地球附近把恐龍活生生烤熟,而是它的引力可能將一顆小行星拉進太陽系,最後撞上了地球。另一位報告作者,柏克萊大學天文研究員Steven Stahler表示:「是的,我們認為那很可能是Nemesis。我們建構了一系列的統計模型觀察英仙座星雲中較年輕的單星以及雙星分離的數量,而唯一將這些數量再現的模擬模型就是這些星體全部都誕生於雙星系統。這些雙星系統大概一百萬年內就會縮小或是分離。」

如果Nemesis確實存在,那麼它與太陽的距離可能是海王星與太陽距離的17倍,大約465億英里。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最近宣布了一項「接觸太陽」的任務,作為預測太陽風暴的一次嘗試。

(原文網址: https://www.thesun.co.uk/tech/3796179/our-sun-had-an-evil-twin-called-nemesis-which-may-have-wiped-out-the-dinosaurs-boffins-claim/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