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瘦菊子/林子偉的躍進

▲林子偉上大聯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林子偉上大聯盟。(圖/美聯社/達志影像)

undefined

前些天才和曾是國內遊擊金手套的張耀騰,及當年代表Scott Boras集團在台簽下林子偉、陽耀勳的張建勳,聊到林子偉手套的高水準是最大依靠,卻都覺得砲管要養大支還真不簡單,才在紅襪農場爬得慢,但今年蛻變了,尤其是長打能力比以前好,過沒幾天就上了大聯盟。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菜鳥要上大聯盟,球隊有位子補是條件之一。紅襪三壘明顯是個洞,功夫熊貓Pablo Sandoval退化、左外野手也能守三壘的Brock Holt、內野工具人Marco Hernandez與二壘手Josh Rutledge陸續進了傷兵名單,明星二壘手Dustin Pedroia也有傷在身,剛回先發陣容。

和林子偉同在2A Portland Sea Dogs20歲的三壘手Rafael Devers,打擊比林子偉好,不過守備林子偉略勝一籌,且林在紅襪農場系統六年了,也才23歲,棒子正熱,本季在心態和攻擊的企圖心都有成長,遊擊守備農場最佳,二三壘甚至外野都能守,是好用的工具人,今年春訓營留給經理John Farrell好印象,叫上來體驗實戰感,增加內野守備深度,林子偉是好人選。

大聯盟用人不見得完全照程序式地由新人聯盟打到3A,才能上到大聯盟,通常能打到二A就有機會,再視個人打守、身心各方面成熟度,輔以教練評估、數據佐證,升上大聯盟的發展性及場上可用度,補進40人名單。頂尖新秀若春訓表現亮眼,開季就上了或開季陣容需補強便調上來,倒不一定非要打3A不可。曹錦輝、郭泓志、羅嘉仁都是2A上大聯盟的。

今年台灣球員在大聯盟舞台算冷淡的,王建民、郭泓志復出還看不到希望,曹錦輝宣布退休,陳偉殷養傷中。小聯盟投手部分,光芒胡智為、釀酒人王維中再上大聯盟的機會濃厚,小熊2A「土虱」曾仁和及印地安人高階1A江少慶都飽受期待,響尾蛇農場黃暐傑也正在力爭上游,預計兩年內台灣新秀投手上大聯盟的機率不小。

待1A的不必想太遠,上得了2A,扣響大聯盟之門就不遠。野手先前以為海盜2A捕手張進德會很快上,可惜因傷受影響;弟弟遊擊手張育成在印地安人2A打得出色,打擊評價高,前途看好,沒想新聞焦點並不多的林子偉倒先上了大聯盟。



能否上大聯盟,除了球團戰力需要外,最重要無非是自我不斷突破,國際球員在美國奮鬥,除了練球技,還要克服語言、文化、地理等風土人情的問題。中南美洲球員是小聯盟大宗,初到小聯盟有前輩或講西班牙系的帶,台灣大多數孤軍奮鬥,思鄉病比別人難排解,如又遇到低潮,身體不適,不敢跟教練溝通,就成了一大關卡。所以林子偉走到了第六年,才讓人有脫胎換骨的感覺,其中經歷的掙扎、辛酸與收穫,外人難以體會。

雖然現在越來越多高中生一畢業就湧入職棒,但我個人並不鼓勵。主要是台灣農場、制度、場地、教練團不夠完善,容易虛耗人才,就算養出一兩個王柏融、曾陶鎔成了球星,對中老生代產生排擠效應,因舞台小、球團少,運動生涯變短,培養第二專長是球員必要的規劃。

因而打大學隊是好安排,如台灣有夠競爭力的社會隊聯賽,不荒廢球技,打城市隊或業餘社會隊也是一種選擇,也如同是美國2、3A層級,之後再挑戰國內外職棒也不遲。問題是沒有好好整頓,導致這一層級太鬆散,包括職棒在內的體制難題,才使得年輕人才離鄉背井,尋求更好的管道發展。

從偏鄉那瑪夏走出來的,可以想像林子偉吃過的苦,現在上大聯盟是好消息,但嚴酷的挑戰還在後面,想站穩自己的地位就要比其他競爭者更出色,這是職業競技必然的法則,還不夠好就回去再打造,長久養不好或傷勢所困就離開。

從陳金鋒、胡金龍到林哲瑄,旅外球員目前還沒有長期待在大聯盟先發陣容的野手,林子偉砲管會不會變大,能待多久?就看他如何開竅與積極突破,我們也只有祝福而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