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鐵首列親子車廂7月底試營運 今試乘家長最滿意這設施

▲台鐵局今天發表親子車廂內裝,預計7月底起每逢假日加掛自強號東部幹線車廂,提供親子旅客更舒服寬敞的乘車空間。(圖/記者林縉明攝 2017.06.27)
▲台鐵局今天發表親子車廂內裝,預計7月底起每逢假日加掛自強號東部幹線車廂,提供親子旅客更舒服寬敞的乘車空間。(圖/記者林縉明攝 2017.06.27)

記者林縉明/台北報導

台鐵局改裝一輛現有 PP 自強號車廂推出親子車廂,今(27)日於南港車站發表,車廂內設有親子廁所、哺乳室、娃娃車停放區、長條椅等親子設施,讓親子搭火車能更舒適。台鐵局表示,首列親子車廂將於 7 月底試營運,每列 12 席,採預約包車制,票價維持原本全票收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鐵親子車廂外觀是台鐵局吉祥物餐旅熊彩繪,內裝以觀光局喔熊為主題,並設有附桌座椅可以方便家長餵食小朋友,也可以作為說故事親子互動空間,增添溫馨、友善的氛圍,也提升親子旅遊舒適度。

台鐵局今天舉辦首輛親子車廂發表會,邀請五名家長帶著孩子搶先試乘,試乘家長實際體驗後讚不絕口,認為除了車廂空間變寬敞外,連桌椅都設有防撞條很貼心,從小細節就可以看到台鐵的用心,感覺很好,希望未來上路後可以增加行駛的路線與班次,讓更多家長帶著小朋友一起來體驗。

台鐵局表示,首列親子車廂將於 7 月 30 日起至 10 月 29 日加掛車廂,適用班次為周日 418 次樹林開往台東及 443 次台東開往台北,民眾若要搭乘,須先填妥申請表後傳真至 (02)2314-7667 預約,採包車方式辦理。

票價部分,台鐵原本計畫,試乘期間採自強號單程票價的 1.3 倍計收, 6 歲以下孩童仍按全價收費,但交通部長賀陳旦今出席啟用典禮後,私下要求台鐵不應加收 3 成費用,台鐵緊急宣布試營運維持原價收費;未來正式營運後, 6 歲至未滿 12 歲孩童以全票半價計收,未滿 6 歲以下兒童不佔座位免費。

台鐵局長鹿潔身指出,台鐵局在兼顧民眾需求與乘車安全,首度把車廂改裝成親子車廂,這次發表的車廂只是第一步,預計今年 11 月前先完成 3 列車廂改裝,後年上半年前完成全部 20 輛親子車廂改裝,屆時親子車廂運用會更全面與靈活,滿足親子共乘互動的需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