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典童書《柏靈頓熊》作者逝世 享壽91歲

知名童書《柏靈頓熊》作者邁可.邦特27日過世,享年91歲。圖為他於2016年抱著柏靈頓熊玩偶與倫敦學童合影。(圖 / 翻攝自Daily Mail )
知名童書《柏靈頓熊》作者邁可.邦特27日過世,享年91歲。圖為他於2016年抱著柏靈頓熊玩偶與倫敦學童合影。(圖 / 翻攝自Daily Mail )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創作出經典兒童文學《柏靈頓熊》(Paddington Bear)的英國作家邁可.邦特(Michael Bond)27日在家中因病過世,享壽91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58年,邦特出版了第一本《柏靈頓熊》,全系列共有14本。邦特晚年曾在受訪時透露,他每周工作七天,從早上9點開始便坐在書桌前,寫作生涯從來未曾停歇,最近一本《柏靈頓熊》剛在4月問世。

邦特的女兒珍克爾(Karen Jankel)向媒體表示,「擁有他(邦特)是整個世界的幸運」,並驚嘆父親在最後時光亦不停寫作。珍克爾說,閱讀他的書,你便知道他是個多可愛的人,「我從未見過不喜歡我父親的人」。

▲邦特晚年仍未停止寫作,每周工作七天,一早便坐在書桌前。(圖/翻攝自Daily Mail )

柏靈頓熊被插畫家畫成一隻戴帽、穿衣服的小熊,其實它的原型來自一隻真的泰迪熊公仔。邦特在1956年的平安夜時,在倫敦柏靈頓車站一間店中,看到一隻泰迪熊公仔孤伶伶地坐在貨架上,覺得它很可憐而買下來送給妻子。

後來邦特為這隻泰迪熊命名為柏靈頓,並開始創作以它為主角的故事。他表示,一開始並未想到出版,但10天後便發現實體書出現在他手中。邦特說,這本書不是專門寫給孩子的,但也將自己年少時喜歡看的東西都放進去。

▲柏靈頓熊玩偶受到全球小朋友的喜愛。(圖/翻攝自Daily Mail )

《柏靈頓熊》系列叢書被譯為30國語言,全球銷量超過3500萬本,並推出了動畫及電影版。電影第二集《柏靈頓熊熊出任務》(Paddington 2)預計今年12月15日將在台上映。柏靈頓熊和英國文化淵源深厚,書中不少場景例如古董市集Portobello Market成為各國觀光客熱門朝聖地,柏靈頓車站甚至設有柏靈頓熊專櫃及雕塑。

▲威廉王子曾陪同柏靈頓熊出席電影在上海的首映典禮。(圖/翻攝自Daily Mail / VCG )

《柏靈頓熊》故事的主角是一隻來自祕魯的小熊,搭火車偷渡到倫敦,在車站遇見布朗一家(the Brown family),布朗太太不忍小熊流浪街頭,邀請它回家過夜;她問起小熊的名字,小熊說我的名字人類可能不好發音,布朗太太抬眼看見他們相遇的月台名稱,便說:「就叫你柏靈頓吧!」這隻喜歡果醬的調皮小熊,就這樣意外進入布朗一家的生活,並帶着它神秘的小皮箱在倫敦展開一場大冒險。

由於故事中的柏靈頓熊是偷渡到英國,受到當地人溫暖接待,讓它曾多次被用作保護兒童難民的示威標誌。英國及法國的示威者曾戴上柏靈頓熊面具,抗議政府拒絕接受兒童難民。專家指出,柏靈頓熊「是個關於建立關係,人與人的邂逅和人道的故事」,向小孩解釋兒童難民問題十分有效。

▲由於《柏靈頓熊》一書主角是偷渡到倫敦,當地人也以此為標誌,要求當局接受兒童難民。(圖/翻攝自Daily Mail / VCG )

柏靈頓熊的紅帽、藍色牛角扣大衣造型深植人心,白宮顧問康威(Kellyanne Conway)在川普就職典禮時頭戴愛國紅帽,身穿Gucci紅白藍色配銅釦的軍裝風大衣,在社群媒體上掀起一波搞笑留言和貼圖熱潮,有人拿她與柏靈頓熊相比,網友在推特上寫道:「誰穿得比較好,康威還是柏靈頓熊?」有人笑回「當然是柏靈頓熊」。

白宮顧問康威在川普就職典禮曾以類似柏靈頓熊的造型亮相,遭到網友揶揄。(圖/翻攝自Twitter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