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關節影評》原諒他77次:找閨密一起數落臭男人

就服務大眾約會心理學的滿意指數來說,《原諒他77次》肯定能獲得女性觀眾按讚。(圖/華映,2017.06.29)
就服務大眾約會心理學的滿意指數來說,《原諒他77次》肯定能獲得女性觀眾按讚。(圖/華映,2017.06.29)

文/膝關節

一個導演創作風格多變其實並不讓人意外,但很驚訝香港導演邱禮濤居然能在相去不遠的時間交出3部作品,那就絕對不容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位老將雖然一直是快手,但今年交出的這三部類型迥異度特別大。分別是大製作大場面還有全明星陣容的《拆彈專家》,以及血腥虐殺老路數的《失眠》(老觀眾都喜歡邱禮濤的變態系列)。然後還有這部改編自李敏小說的《原諒他77次》。

前兩部真的很熟悉,而且邱禮濤把《拆彈專家》拍成劉德華近年最出色的商業作品,功不可沒。但改編愛情小說成的電影,還能符合情愛粉紅泡泡,就服務大眾約會心理學的滿意指數來說,《原》肯定能獲得女性觀眾按讚。

就劇本核心價值來看,《原》是徹頭徹尾純粹以女性角度思考的電影,完全沒把男性角度當成一回事。這也是為何找邱禮濤拍,居然沒加入男性平反角度而讓我略感意外。

每個人身邊肯定都會有一些情侶交往快10年,從學生時期的戀愛到出社會。然後這些10年情侶要嘛可以幸運早戀結婚,要嘛就是因為某些無法細說的事情而分道揚鑣,然後雙方可能很快地會找到另一半步入禮堂。

《原》就是以這樣的情侶為藍圖,敘述了『夏娃』Eva(蔡卓妍)與『亞當』Adam(周柏豪)已經步入愛情長跑情侶們的一些通病,女方還買了本筆記本細數男生有哪些缺失,在女生眼裡,男友是長不大的孩子。

反抗律師老爸,連帶不做律師樓工作而選擇用身體血汗賺錢的運動教練。眼見男生越來越不像腳踏實地的可靠未來,用完最後耐心之後,選擇無聲搬家當分手宣言。還偷塞了數落男生罪狀77條的筆記本,沒料到是被主動暗戀男友許久的小三發現。

至於女孩呢?分手後找閨密療傷,卻遇上閨密團裡有人熱愛曬結婚喜悅而更衝擊。有趣的是,女主角的職業是專為他人打離婚官司,自己卻嚮往結婚。當然女生希望步入婚姻合情合理,只是對比職業之後帶來的反差趣味,替本片添加許多笑點。特別是看到黃秋生,根本是從濕面﷽﷽﷽﷽﷽﷽﷽﷽﷽﷽《失眠》劇組走過來的模樣,從殺人魔變成離婚律師,變態反差萌還真有點意思。

特別該為男主角打抱不平,在情場失意下,會遇到自動送上門來的女性(加上他覺得莫名其妙被拋棄),當然願意接受她。但理性分析之後,深感仍舊愛著前女友Eva,認真分手還努力做戲上演復合橋段。怎麼看都覺得男主角理應值得原諒,想不到卻在最後一刻帶給觀眾意外驚喜,原來這種老掉牙戲碼還能峰迴路轉,讓你看到女人可能忍你數拾回之後,對你倒盡真心,換回來的原諒保險,有時就是禁不起任何一根稻草壓上去。

《原》就談論兩性價值觀來說,只有從女生視野來看待整段關係,所以我們只會覺得這就是男性豬頭粗心又不知進取,無法帶給女生更值得想像的未來,所以出局GG是應該。但結尾留的伏筆,不也等同女生終究還是期待浪漫多過於實際?

女生很可能會重複犯錯而埋怨真心好男人都去了哪裡?卻無法理解當自己踏錯了第一步,就不該感傷,把原諒對方77次的愛情慈悲,當成是一種高尚行為。故事拿了亞當跟夏娃的名字來當主角,聖經裡面夏娃是亞當的附屬品,但真實世界中,女人早就已經獨立自主,賞給亞當一記冷不防的回馬槍,既現實又無奈。

本文作者膝關節白天是電影服務業,晚上是評論出版業。曾任電影公司行銷公關、藝文線、電影線記者、金馬獎、高雄電影節等評審。部落格「愛護你的膝關節」曾獲資策會部落格百傑「動漫影音」類首獎。著有《這不是一部愛情電影》、《大人的戀愛》。文章散見各報章網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