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線上超市 用無人車替顧客送貨到府

▲英國線上超市Ocado,與科技公司Oxbotica合作,用迷你自動駕駛卡車CargoPod,進行交貨測試。(圖/翻攝自new atlas)
▲英國線上超市Ocado,與科技公司Oxbotica合作,用迷你自動駕駛卡車CargoPod,進行交貨測試。(圖/翻攝自new atlas)

文/張岑宇

近日英國線上超市Ocado,與科技公司Oxbotica合作,用迷你自動駕駛卡車CargoPod,進行交貨測試;顧客在網路上下單後,訂單就會傳送至雲端車隊系統,由無人貨車執行送貨工作,顧客只要在貨車抵達家門口時,輸入密碼,就可取貨,相當方便。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Oxbotica的迷你自動駕駛卡車「CargoPod」最高時速可達40公里。(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根據《new atlas》網站報導,Oxbotica的迷你自動駕駛卡車「CargoPod」,車上共有8個雜貨箱,並使用相機和感測器,在住宅街道上進行自動駕駛。它每次運送最多可運輸多達128公斤(約280磅)的貨物,最高時速可達40公里,但由於當地法規的速度限制,試驗期間限制時速最快只能行駛約8公里。

另外基於合法和安全的原因,車輛本身沒有司機,但會有工作人員坐在駕駛座上監督,避免車輛在行駛中發生意外突發狀況,此次測試就有安排兩名監督者坐在裡面陪同運送,一名來自Ocado,另外一名來自Oxbotica,確保行駛和交貨測試不會出現重大問題。

Ocado公司首席技術長Paul Clarke表示,「無人駕駛自助交貨服務,無論是白天還是夜晚,都可以迅速地將貨物送達給客人」。此外,Ocado的Alex Voica表示,「交付完成後,車輛會自動鎖定,並維持鎖定狀態,客戶可以根據自己的偏好,利用遠端或手動方式解鎖車輛。」

迷你自動駕駛卡車是Ocado Technology和Oxbotica 之間的合作的結果。車輛建設計畫於2016年12月開始,車身於2017年4月完成。CargoPod是改裝自Garia Utility City車輛,另外加裝其他設備包括相機和感測器在車上,之後會將數據傳送到運行Oxbotica的自主操作系統中,允許其自行導航。

Ocado和Oxbotica表示,未來幾年內會將此技術準備進行在商業用途上,但兩家公司都強調,「自動駕駛交付貨品的概念面臨與自動駕駛無人車相同的挑戰,主要受限於需有人監控,且零售商也需額外負擔這筆支出」。雖然如此,兩家公司仍一致認同,自動駕駛絕對是未來運輸的趨勢,公司需要開始適應。



▲Oxbotica的迷你自動駕駛卡車「CargoPod」交付情況。(影片/取自YouTube,若遭移除請見諒)

線上超市Ocado於15年前在英國成立,2010年7月在倫敦股票交易所上市,是交易所FTSE 250 Index成員企業。Ocado自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線上食品雜貨的零售商,活躍客戶超過50萬。和其他主要競爭對手不同的是,Ocado沒有連鎖的實體商店,所有運送的快遞服務全部由倉庫發出。原文詳見:http://www.limitlessiq.com/

【本文經智慧機器人網同意授權刊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