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環保局推「惜電競賽」 鼓勵民眾節電拿獎金

▲呂雅雯科長說明惜電競賽方案。(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呂雅雯科長說明惜電競賽方案。(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炎炎夏日來臨,夏季期間民眾喜好使用冷氣設施,導致用電量節節高升,加上台電啟動夏季電價,電費也跟著暴漲。台北市環保局在今天( 29 )日舉辦「106 年夏月惜電競賽推廣活動」開跑儀式,宣布自 7 月 1 日起,北市各行政區內的行政里將進行進行夏月( 7 – 9 月)節電競賽活動,依每月節電成效頒發「節電勁量獎」及「節電勁率獎」,總獎金超過 770 萬,呼籲大家一起盡量節電。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環保局表示,依據「智慧節電計畫」的統計資料顯示,臺北市一年總用電量約153億度,其中住宅部門佔全市用電約 40 %。台電從 6 月 1 日起啟動連 4 個月的夏季電價,電價費率比非夏季多出 13 %到 27 %,加上夏天民眾冷氣使用頻繁,平均每戶用電度數較非夏季增加 121 度,每月電費支出將比非夏季期間多出 446 元。

環保局氣候變遷管理科長呂雅雯受訪時則提供民眾幾個夏日節電撇步,她說,民眾平常在家中的電腦等待機電器產品,可以使用附有個別開關的排插,在某些電器關閉不用的時候只需要關閉個別開關,就可以省下 5 %的用電量;另外許多民眾家中目前都使用的「螺旋狀」省電燈泡,也可以更換成更省電的 LED 燈泡,若民眾是從普通燈泡直接換成 LED 省電燈泡,甚至一次就可以省下 50 %到 70 % 的用電量。

另外,民眾常使用的電熱水瓶,由於水煮開後需要開著繼續保溫,耗電量也十分龐大,呂雅雯建議可以把電熱水瓶換成快煮壺,水煮開以後再用保溫瓶,仍然可以保溫 24 小時,同時省下龐大的保溫電費;至於家家戶戶必備的冰箱,呂雅雯說,冰箱後半部最好距離牆壁至少 10 公分,讓冰箱散熱效能提升、降低壓縮機負擔,冰箱內部物品也不要放超過 8 分滿,就可以有效省下電費。

呂雅雯也提到,早期的家電耗電量及節能功能較差,近年來由於環保意識抬頭,許多家電在設計時都特別注重節能功能,若民眾家中有老舊的家電,也可以更換成有節能標章的家電,長期下來也可以降低不少用電負擔。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