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民祭漫畫故事及創意彩繪 發揚保家衛國客家硬頸精神

透過漫畫故事及創意彩繪來訴說義民祭故事,更能讓下一代深刻了解歷史文化。(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6.29)
透過漫畫故事及創意彩繪來訴說義民祭故事,更能讓下一代深刻了解歷史文化。(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6.29)

記者常似虎/新竹報導

客家信仰盛事義民祭即將展開,新竹縣文化局特別在暑假開始前發送義民漫畫彩繪用紙至縣內各國小,各年級學生可利用暑假完成彩繪創作,經評審得獎者將於義民祭典當天獲頒獎狀、獎金,邀請小朋友踴躍參與,讓客家精神深刻內化在學童心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縣長邱鏡淳今(29)日上午特別偕同文化局張宜真局長,到六家國小看孩子們彩繪的畫作,不管使用水彩、色鉛筆或是蠟筆,學生們將挑擔奉飯、中元祭典神豬、義民軍、皇帝賜匾等漫畫元素,畫得唯妙唯肖,邱縣長肯定義民文化從教育面落實深耕的作法,指示升級用2D動畫方式呈現。

縣長邱鏡淳表示,義民信仰自清乾隆年間流傳至今已229年,由桃竹地區15大聯庄輪值籌辦祭典,今年回到起始點六家輪值祭典區,意義重大;縣府與新埔枋寮褒忠義民廟、六家輪值祭典區合作規劃了一系列的活動,如路跑、義民之夜晚會等都將陸續展開。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左)分送彩繪用紙給國小學童,讓小朋友發揮創意,畫下義民祭文化精神。(圖/新竹縣政府提供 , 2017.06.29)

邱鏡淳說,對傳統文化除了尊重之外也要求不斷創新,今年義民祭擴大參與基礎,並與教育結合向下紮根,故首創以生動活潑圖文並茂的漫畫方式介紹義民祭的由來、祭典流程、相關民俗文物等知識;鼓勵學生多認識家鄉文化,看具有歷史文化意涵的漫畫也可以豐富暑假生活。

文化局局長張宜真表示,首度舉辦的漫畫彩繪活動共2萬5千份B4尺寸的空白彩繪用紙,分送給縣內國小2-5年級每位學童;孩子們可以利用暑假期間完成屬於自己的作品,使用不限水彩、蠟筆、色筆….等工具,可用多媒材妝點發揮創意。

開學後以班級為單位,每班最多可報名5份作品,9月4日前交回文化局,由文化局評審後於9月9日義民祭開幕式典禮上頒發得獎者獎狀及獎金。第一名1位獎金1500元,第二名2位獎金各1000元,第三名3位獎金各800元,並擇優取佳作若干名獎金各500元,歡迎各國小學生踴躍報名參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