槍枝合法與自由 美國人擁槍的背後

▲槍枝一直被認為是一種侵略性很高的武器,但它的存在與社會犯罪之間的關聯其實非常複雜。(圖/翻攝自福斯新聞)
▲槍枝一直被認為是一種侵略性很高的武器,但它的存在與社會犯罪之間的關聯其實非常複雜。(圖/翻攝自福斯新聞)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的槍枝受到法律限制而使民眾不能合法擁有,但美國人擁槍在許多好萊塢影集、或是各種美國流行文化作品中,似乎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通常很多人會將這個現象聯想到美國的槍枝與武器製造商與政府的「掛勾」,但實際上槍枝在美國人的生活扮演的角色,也許有另一種解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一間獨立民調機構皮尤中心(Pew Research)訪問了全美近四千人對於槍枝的看法。可能對於大部分的人而言,槍的普及體現了犯罪情形,電影裡無論惡棍或是英雄手上總有著槍枝,壞人用於犯罪而好人用於防身。但實際上,這樣「人人手握火器」在統計數據上似乎並非與犯罪有直接相關性。

在槍枝普及率較低的城市地區時常發生犯罪,而擁槍比例較高的鄉村地區具有較低的犯罪率。特別是在那些對於擁槍要求高與相關法律特別嚴格的城市,社會犯罪情形其實還比較普遍。城市地區平均有19%的擁槍率、郊區為28%、鄉村則為46%。這意味著如果犯罪者意圖在鄉村地區進行犯罪行為,他必須要承擔對手有將近一半機率擁有火器的風險。

三分之一的美國人表示自己沒有、在未來也不考慮擁有槍枝,而擁有槍枝的人們有很大比例還不只擁有一把槍。擁槍與否、對於人們在意識形態與思想上的傾向有著直接的關聯性。所謂「行使擁有槍枝的自由權」背後,也必須對於擁有槍枝負起更大的社會責任。

大部分擁有槍枝的人們都不習慣過著身邊沒有槍枝的日子,但他們對於其他人是否擁有槍枝的看法抱持著開放意見。與此相反,未擁槍者有很高比例希望從法律等途徑將擁槍者解除武裝。大約70%的美國人曾經使用槍枝射擊過至少一次。

美國的擁槍文化與其相關法律向來都是熱門討論的議題,但實際上很少美國人對這方面真正了解。不過,至少大多數的美國人都知道在擁槍之時同時自律其自身行為,他們不會讓槍枝隨意出現在日常生活的各個角落。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