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質感的老仕紳 流通業常勝軍徐重仁黯然退休

▲全聯總裁徐重仁即將退休,舊部屬感嘆,台灣有質感的老仕紳已經不多了。(圖/記者彭夢竺攝)
▲全聯總裁徐重仁即將退休,舊部屬感嘆,台灣有質感的老仕紳已經不多了。(圖/記者彭夢竺攝)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全聯福利中心總裁徐重仁宣布 9 月退休,再度掀起討論話題。徐重仁 1949 年生,邁入 70 大關,人生半數時光都奉獻給統一超商,成功讓 7-11 轉虧為盈,因此被奉為「流通教父」。離開 7-11 後,徐重仁轉任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以及全聯總裁,表現均獲得相當好評,沒想到卻在今( 2017 )年接連發生失言以及侵權風波,被認為與年輕人與網路世代出現代溝,讓流通業老兵也吃下敗仗,黯然離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徐重仁在 2014 年 7 月進入全聯福利中心擔任總裁,一度被認為是向前東家統一超商復仇,全聯董事長林敏雄還曾以「歷史性的一天」形容徐重仁加入全聯的重要性。當時,全聯在全台僅擁有近 700 家門市,營業額 700 億元,到今日不過 3 年,全聯福利中心成功轉型,總店數已超過 910 家,營收提前突破千億元,只是徐重仁原訂 2020 年要率全聯將營收突破 2000 億元的目標將無法實現了。

而在赴全聯任職前,外界對徐重仁印象最深刻的是他帶領 7-11 轉虧為盈。將滿 70 歲的徐重仁,在統一超商的工作資歷長達 35 年,占據人生最精華的時光,成為國內現代化零售業的拓荒者,因此被封為「流通教父」。

除了受林敏雄賞識,前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對徐重仁相當推崇,在部長任內延攬徐重仁出任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從前任董事長管中閔手中接棒,成為商研院首位非政府官員出身的董事長,一度被引為佳話。施顏祥曾說,徐重仁從統一企業一退休,經濟部隨即上門,希望借重他在流通服務業的專才,說服他出任商研院董事長,促進國內產業發展。

即使徐重仁今年 4 月爆發失言風波,接著全聯捲入侵權事件,重創徐重仁個人形象,但曾與他共事的人都對他的寬厚與智慧津津樂道。徐重仁在政黨輪替後離開商研院,歡送會上,不少高階主管忍不住落下男兒淚,為他的遭遇深感不捨。而在傳出徐重仁將從全聯退休後,有其他舊部屬感嘆,台灣像徐重仁這樣「有質感的老仕紳已經不多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