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人帥譙金曲 評審回贈這一句

(張三李四以〈拆〉獲得第28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圖/NOWnews資料照)
(張三李四以〈拆〉獲得第28屆金曲獎「最佳音樂錄影帶獎」。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趙雅芬/台北報導

廖人帥的MV作品〈Dust My Shoulders off〉在金曲獎失利,他不爽爆走,不僅牽扯愛國主義,還自製MV表達不滿。據瞭解,今年金曲獎MV類的7位評審,在第一輪的投票過程中,就多達6人投給彭畯益、朱啟光、張錫安的 〈拆〉,另一位評審則是投票給比爾賈的〈獨善其身〉,評審毫無異議通過把最佳音樂錄影帶獎給〈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入圍MV類的6 支作品水準都屬高品質。據瞭解,評審們曾徵詢文化部,是否有兩支作品同時得獎的可能性,但文化部仍希望結果只有唯一。據這個項目的兩位評審分別透露,他們在投票前都很掙扎,畢竟入圍者都屬佳作,最後大家達成共識,就是針對原創性、畫面與歌曲的結合性、國際性和技術性這幾個項目來評斷,結果〈拆〉在第一輪投票就高票勝出。

其中一位評審透露,評選過程評審都純粹就作品進行討論,沒有任何人提出關於導演的品性或是愛不愛國這種非音樂專業的問題。「這些導演有的也是我們的朋友,誰是什麼性格,什麼樣子,我們都很清楚。但這關他們的創作什麼事?作品自己會說話,不必扯無聊的廢話。」

〈拆〉是以台灣布袋戲偶為創意主軸,藉由布偶劇的傳達,刻畫歌曲中描述顛沛流離的故事,評審青睞這支MV,在於它的原創性與感動力。事實上,這支MV也曾入圍紐約市獨立影展和Barebones 兩項影展,論國際化並不輸廖人帥的〈Dust My Shoulders off〉。

〈Dust My Shoulders off〉製作費破億台幣,點閱率也創下驚人數字,不過,評審一致認為砸大錢不代表就該得獎,〈Dust My Shoulders off〉以名畫作為內容物,這樣的元素很具創意但非最具創意。至於廖人帥沒獲獎之後的種種情緒反應,評審希望點子多多的他,記得運動家的精神和風度,回贈他這句名言:「勝不驕敗不餒。」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