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宰相/兩岸三國演義

東莞松山湖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東莞松山湖海峽兩岸青年創業基地。

文/陳一民

中國古有魏蜀吳三國演義,今日的台海風雲動亂也正在重寫另一部「兩岸三國演義」:兩個已然存在的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其代理者國民黨與共產黨爭奪中國之正統已超過一甲子,還有一個尚未存在的台灣共和國,其代理者民進黨正致力於「去中國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國之間基於不同原則及立場,又會形成各種兩兩聯手以反對第三方:就「一中原則」,已然存在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聯手抵制尚未存在的台灣共和國;就「偏安台灣」,已然存在的中華民國和尚未存在的台灣共和國聯手抵抗中華人民共和國;就「消滅中華民國」,正在大國崛起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又會和尚未誕生的台灣共和國分進合擊,內外夾擊老朽的中華民國!其合縱連橫之波詭雲譎已遠超乎歷史上的三國演義!

林全說:一中原則會消滅中華民國,是典型的「作賊喊捉賊」!大家心知肚明,最想消滅中華民國的絕非中共的一中原則,而是民進黨的台獨黨綱與皇民倭奴史觀!蔡政府自己都不承認中華民國,憑什麼要求國際社會承認中華民國?

所以在這部「兩岸三國演義」,中華民國的存在地位最為弔詭:它的兩個死對頭中共與民進黨都想消滅它,卻又不得不致力保住它:民進黨恨不得將中華民國挫骨揚灰,卻又孬種怕死,不敢宣布台獨,不得不頂著中華民國國號以篡位奪權,躲避武統,偏安海角!

中共與中華民國更是百年世仇(國共兩黨的中國正統之爭可類比於唐初太子建成與秦王李世民的奪位之爭),卻又不得不以某種形式默許中華民國的存在以保住「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之「一中各表」即是表述此一「默許」),好維持中國和平崛起之世紀形象!

中華民國的存在地位就在民進黨與中共一內一外的交迫夾擊之下,陷入一種「既無法存在,又無法不存在」(neither to be nor not to be)的極端弔詭狀態!比哈姆雷特的to be or not to be更不可思議!此刻真的是中華民國「存在或不存在」、「to be or not to be」的哈姆雷特時刻!中華民國的繼承者國民黨在做什麼呢?不是當效法哈姆雷特王子復仇,撥亂反正,光復山河?

眾所周知,國民黨末代王孫馬英九的如意算盤就是:頂著中華民國之名呼應「一中原則」,以維持偏安台海的「獨台」之實!這原本是可行的,也為中共所默許。九二共識與馬習會皆反證中共默許台灣以中華民國之名行「獨台」之實,但有一先決條件,即壓制「台獨」。換言之,「獨台」必須以壓制「台獨」為前提,否則就會被「台獨」吃掉。馬英九的致命錯誤就是:即想「獨台」偏安,卻又鄉愿懦弱昏庸,不敢壓制「台獨」氣焰,致使「台獨」乘機侵入內噬「獨台」,「獨台」與「台獨」乃混為一談,再難分辨!

馬與國民黨的鄉愿昏庸把「獨台」給玩完了!同樣的道理,蔡英文、民進黨與太陽花的倒行逆施、喪心病狂亦把「台獨」給玩爛玩殘了!

台獨本就是現實上的一個「不可能」選項,綠營全面執政更將此「不可能」選項推到一種「國中之國」的精神分裂錯亂!尚未誕生的「台灣共和國」乃幻化為鬼胎魔種寄生於中國民國國體內借殼上市,借腹生子,借屍還魂,它所孕育的綠獨子民皆成「假台獨,真倭奴」之人不像人,鬼不像鬼之活屍喪屍!無論台灣接不接受中共的「一國兩制」,台灣本身已陷於「一台兩國」--中華民國與台灣共和國之「精神內戰」狀態!

台灣現在只剩兩條路可走:一是徹底壓制消滅台獨,效法南韓人民罷免朴謹惠,立刻罷免蔡英文與綠委,撥亂反正,回歸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之正常運作。如果台灣人民已喪失自我矯正之能力,那就只好等待解放軍來撥亂反正,終結兩岸的三國演義!

●作者:路況/成功大學副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public@nownews.com●來稿或參與討論,文章歡迎寄至public@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