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例一休勞檢不檢? 各縣市達共識7月照常實施輔導先行

▲勞動部長林美珠日前才親上火線表示,一例一休沒有修法規畫。(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7.06.29)
▲勞動部長林美珠日前才親上火線表示,一例一休沒有修法規畫。(圖/記者邱紀維攝 , 2017.06.29)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一例一休宣導及輔導期將屆滿。勞動部長林美珠在今( 29 )日邀集各縣市勞動行政首長、主管等代表,針對 7 月起的勞檢措施方案進行會談。會後勞動部召開記者會表示,已經與各縣市達成共識,將按照原先時程實施勞檢,但會以「輔導先行」為原則,配合「 4 大檢查」策略,由地方主管機關分階段逐步實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7 月即將進入一例一休檢查期,勞動部長林美珠表示,今天與各縣市政府代表研商後達成共識, 7 月起將按照原定時程進行勞動檢查措施。不過,由於很多縣市首長認為過去的宣導及輔導確實有效,希望能持續進行,因此勞動部也採納意見。檢查同時將會持續進行宣導、輔導。

勞動部表示,勞動檢查將採「分級檢查」、「專案檢查」、「特定案件」以及「申訴案件」四種方式進行。「分級檢查」部分,勞動部首先將篩選出高違規、工時、高風險行業,例如保全、醫療保健、電子等,以「輔導先行」原則先進行輔導,之後再辦理檢查。針對勞動部年初公布的「專案檢查」對象,也同樣先進行輔導再檢查。

勞動部說,輔導跟檢查之間原則上會間隔一個月給業者進行改善,但依個案及檢查人力負荷量,時間長短會有所調整。不過勞動部也強調,針對社會關心的「特定案件」或勞工「申訴案件」,則直接進入「檢查」程序,不會有「先行輔導」。

職業安全衛生署長鄒子廉表示,檢查後若有業者違規事項,勞動部將逐一列管,督促業者確實改正並持續輔導直到改善為止。至於罰不罰?他說,由於每個案都會有不同情況,地方政府可視情況自行裁量,但原則就是「有違規就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