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疑似行賄新北官員 檢廉聯手偵辦

圖說,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表示,海姓副總工程司工作認真負責,得知他被檢方調查時,相當的震驚。(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6.29)
圖說,新北市政府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表示,海姓副總工程司工作認真負責,得知他被檢方調查時,相當的震驚。(圖/記者陳志仁攝,2017.06.29)

記者陳志仁/新北報導

遠雄集團疑似賄賂新北市的官員、議員護航土地開發案,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陳主任檢察官佳秀今(29)日指揮廉政署等單位,搜索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及遠雄集團,並約談遠雄董事長趙藤雄、新北市議員周勝考及城鄉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等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地檢署檢肅黑金專組陳主任檢察官佳秀今日持台北地方法院核發的搜索票,率同吳曉婷、高一書等6名檢察官指揮法務部廉政署等單位搜索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及遠雄集團;台北地檢署除向新北市政府城鄉局調閱土城海山煤礦、新莊新亞電器乙工區變住宅區案,同時約談城鄉、環保、農業局5名公務員。

遭約談的城鄉局副總工程司海治平,負責督導大漢溪以南都市計畫業務,擔任公職前曾在民間工程的顧問公司任職,工作內容也從接受業主委託鑽研單一的開發案,搖身一變成為通盤考量審核開發案的公務員;城鄉局副局長汪禮國表示,海姓副總工程司工作認真負責,得知他被檢方調查時,相當的震驚。

遠雄集團是在在2007年取得海山煤礦的部分土地,計畫開發為2533戶的住宅社區,基地面積約14公頃,因高達60%為山坡地,且被列為土石流警戒區,市府卻以臨時提案的方式通過環評;當時就遭新北市議員何博文、周雅玲等人質疑,未來恐成「林肯大郡」翻版,要求終止變更。

新莊新亞電器為乙種工業區變更住宅案,土地約8806.98坪,位於新莊區中正路、距離捷運丹鳳站400公尺,遠雄集團於2011年申請變更,但需提供公園用地並回饋新北市政府部分的建築用地,工業區變更住宅區已通過內政部的審議;弔詭的是,當時的新北市都委會副主委正是涉貪的前新北市副市長許志堅。

何博文質疑,海山礦坑區如何變更成住宅區?且73年曾發生海山煤礦重大的災變,及基地內有虎子山的文化遺址,另重大開發案為何諸多資料未補齊前,竟用「臨時提案」的方式,草率強行通過;此外,該區已被環評委員認定不僅是土石流潛勢區,又經過台北斷層且土質鬆軟,不適合建物開發。

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總召林秀惠認為,新北市議會第2屆弟5次的定期會甫於昨(28)日結束,台北地檢署、廉政署今(29)日就大動作的搜索新北市政府、新北市議會,感到「十分的震驚!」此外,民進黨團也多次在市議會質詢遠雄集團在新北市的開發案,黨團也將持續的監督市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