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志遠劇評》老九門:精緻電影感十足的盜墓戲

▲改編自超高人氣作家南派三叔長篇鉅鑄的《老九門》,展現了電視螢屏上罕見的極高製作質量,出類拔粹的「電影感」成功建構(還原)了原著筆下做為《盜墓筆記》「前傳」的詭譎且遼闊的世界。(圖/劇照,2017.04.28)
▲改編自超高人氣作家南派三叔長篇鉅鑄的《老九門》,展現了電視螢屏上罕見的極高製作質量,出類拔粹的「電影感」成功建構(還原)了原著筆下做為《盜墓筆記》「前傳」的詭譎且遼闊的世界。(圖/劇照,2017.04.28)

文/柯志遠

改編自超高人氣作家南派三叔長篇鉅鑄的《老九門》,展現了電視螢屏上罕見的極高製作質量,出類拔粹的「電影感」成功建構(還原)了原著筆下做為《盜墓筆記》「前傳」的詭譎且遼闊的世界,視覺玄奇瑰麗,情節架構錯綜繁複,人物形塑引人入勝,再加上小說、戲劇、電玩多線立體化的行銷面操作,在對岸走紅程度令人嘖舌,也讓原就人氣指數居高不下的鮮肉明星陳偉霆、張藝興演出了真正深入人心的戲劇代表作。《老九門》自四月下旬起陸續於中視、中天頻道上檔播映(視頻觀眾,則可在「愛奇藝台灣台」48集全劇收看),寶島觀眾也可以領略一下這股被稱為「現象級」風靡的狂暴魅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齣連續劇掀起的收視熱潮足以到達所謂「現象級」的家喻戶曉,通常關鍵在於做到了「跨族群」;龐大預算製作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一舉吸引了所有年齡段的女性觀眾,還以題材、畫風征服了電玩、動漫等領域的男性族群,小規模細膩拍攝如BL劇《上癮》,則超乎預期地涵蓋了直女、腐女、同志、非同志族群,都是膾炙人口的典型案例。《老九門》這齣戲,包融了探險、解謎、懷舊、武俠諸多元素,以及情感濃郁的人物關係,畫風是架空迷離超越現實的,核心的精神氣息卻是古典傳統的,不同的娛樂要項在高明的攝製手法整合之後,彼此激蕩、發酵,蛻轉成一種絕無僅有的獨特劇種,是創作上轟隆隆開啟視野的「另闢蹊徑」,也是觀眾觀影上活生生脫胎換骨的「嶄新經驗」,成功有脈絡可循,成績並非倖至。

一個戲劇作品最上游的緣始,來自於「世界觀」締造的匠心獨運,那是一個戲劇情節在組織結構上的依據,也舉足輕重地決定了一個故事背後的神韻與氣息。正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鉅細靡遺地塑造出一個栩栩如生充滿說服力的叫做「四海八荒」的神仙世界,《老九門》裡也誕生了一個出人意表卻呼之欲出的奇門天地,諸如「九門提督」的緣由、「上三門」與其他六門的規制區隔、各門自立山頭的門派特質,以及種種秘而不宣又吸人眼球的神秘家學,極高「還原度」的「四平八穩,擲地有聲」第一時間讓小說字裡行間的「想像」被逼近眼前地「具象化」,尤其對人口龐大的「原著黨」來說,擬真上的「原汁原味」明顯是服膺人心的。事實上,《盜墓筆記》、《鬼吹燈》等一系列「盜墓」小說過去幾年來之所以雄霸通俗小說天下,讀得人如癡如醉欲罷不能,也正在於這個獨樹一幟淋漓酣暢的「世界觀」,融合了勘輿風水、地宮墓穴、驚奇冒險、鄉野傳說、懸疑推理、魔物神怪、凌厲武功等等「娛樂性」、「戲劇性」都堪稱飽和的創作元素,交叉構築出來的天方地圓,箇中迷人之處上通「正派武俠」下達「電玩動漫」,自是特色鮮明極難取代的,而《老九門》的「老」之一字開宗明義就標誌了《盜墓筆記》故事「前傳」的時間刻度,在背景、構圖上於是平添了在「時代感」考據上更嚴苛的挑戰,在《盜墓》系列裡描繪得入木三分的套路設計上的「推陳出新」(雖然時間軸上是發生在更早的年代),以及「對日抗戰」這個戲劇背景所放大出來的章節設計和戲劇張力,乃至京劇、棋藝這些佔據不小篇幅的新素材運用,整體來說,沿襲了《盜墓筆記》的天馬行空,卻挖深了人物在情感層面上的深邃層次(尤其在名伶二月紅與妻子由結緣到死別的這條故事線上的描述雕琢),也具體添加了「辨識度」特別高的新戲肉,承襲了《盜墓筆記》(2015,李易峰、楊洋、唐嫣),成績卻猶勝《盜墓筆記》。

《老九門》的特別值得一看,有極大的一個「吸引力」來自於劇中角色的光采奪目熠熠生輝,陳偉霆的「張大佛爺」綜合了「高階軍官」(其實算是勢力上的一方之霸)以及「盜墓世家傳人」的雙重身分,張藝興的「二月紅」以京劇旦角名滿天下,實地裡卻身懷絕世武功與家傳的勘輿秘技,人物設定明顯都走出了《盜墓筆記》裡「吳邪」和「張起靈」的框架,兩人相知相惜聯手解謎、抗敵的過程,也與《盜墓》大異其趣,十分跌宕曲折。而趙麗穎不意外地演活了富家千金「尹新月」的冰雪聰明深情重義,國內觀眾較不熟悉的袁冰妍對牽繫角色關係複雜性的二月紅夫人「丫頭」拿捏得楚楚動人頗為傳神,莫不讓人過目難忘。值得一提的是《老九門》一劇起用的新演員人數不少,卻個個顏值出眾,飾演滿嘴絮叨神算機敏的「八爺」應昊茗,飾演性格陰狠武功毒辣的「陳皮阿四」胡耘豪,甚至隨侍在陳偉霆左右一派忠心身手超卓的「副官」張銘恩,各有各的帥氣,放眼盡是「男神」水平的賞心悅目,在看戲之外,牢牢磁吸了無數「顏值控」粉絲派觀眾的死忠追劇,自不在話下。



天下霸唱的《鬼吹燈》系列、南派三叔的《盜墓筆記》系列等所謂「大IP影像化」的作品越來越多,呈現的成績不論電影或電視都有高有低,其中最難駕馭的不是劇情的奔馳,或超現實的詭幻視覺,反倒是整齣戲的節奏掌握。為了把書裡營造得出神入化的古墓細節、探險(盜墓)過程「一五一十」地交代出來,在美術、攝影、CG特效、後製…上是用心的,然而,在敘事節奏上卻是大打折扣的;經常用了整集戲來呈現一個場景的如何如何兇險,典故的怎樣怎樣「大有來頭」,但說到情節發展,就難免「拖泥帶水,原地踏步」了。這種到底該下足工夫滿足讓觀眾把讀原著時的「想像力」從「浩瀚化」到「即視化」,「身歷其境」的「震撼」?還是讓劇情發展的懸念驅趕得喘不過氣來的,真正入戲的「過癮」?抉擇起來,其實或多或少存在著矛盾,《老九門》中也不無這個問題,難得的是導演梁勝權在拍攝時擅用「雙線」(或多線)發展的故事技巧,取代原著裡大塊裁切的敘事手法,相當程度上克服了這個容易形成「硬傷」的障礙,算是順利地同時照顧到了在乎「走戲」的精彩度以及期待畫面的「華麗度」的兩派觀眾,教人欣慰地取得了平衡。

如果說由香港赴大陸發展的陳偉霆因為《古劍奇譚》(2014)的「大師兄」無心插柳地走紅是「誤打誤撞」,之後這兩年來不論是古裝的《少年四大名捕》或時裝的《因為愛情有幸福》,都並沒有替自己帶來夠份量的乘勝追擊;這次《老九門》中的張啟山「張大佛爺」颳起追星炫風,得力於角色刻劃上的「獨特性」強烈,對型對路,將陳偉霆渾身上下的偶像質素產生了「化學效應」極其巨大的加成發酵,與其說是演技上的刮目相看,更多是「明星特質」與「角色特質」無縫接軌所蹦射出來的形象火花。而張藝興自EXO脫團回到大陸的這幾年,在戲劇上的嘗試不多,在綜藝真人秀《極限挑戰》中給人留下呆萌甚至面癱的印象,2016上半年《好先生》裡的角色討喜,但演技上仍給人「本色演出」的感覺,談不上驚喜,而在《老九門》裡的「二月紅」嚴格來說是他在戲劇上第一次有了讓人一新耳目的發揮,劇中角色的形象多變,情感的起伏波折劇烈,張藝興演來沉穩細緻,與人物的「貼合度」極高,也可說讓人見識到他身為專業演員的潛在實力。

最後附帶一提,《老九門》造成的熱烈迴響,不只值得「就戲論戲」的分析,也是啟發影視產業進一步在拍攝投資等命題上深入省思的一個成功案例,在觀眾閱聽習慣極大幅度變易的大趨勢下,「視頻網站」老早已經不再只是「批發」了大批titles來上架的「點閱」平台而已,「自製戲劇(節目)content」的潮流益發成熟化之後,對於戲劇的規格、風格題材的多樣化,都已經產生了長足的影響,而向來在「投資報酬率」上相對審慎許多的「網劇」,在《老九門》這次放手賭一把的亮眼成績之後,應該注入一劑可喜的強心針,但凡事前在規畫上籌備上能精準地判別市場需求,深諳閱聽者的期待,「網劇」的天花板已經掀開,大投資不見得有大風險,視頻網站的潛在商機,水深比預測得還更深,經由大型視頻網站主導(催生)熱門大戲的新時代,已經逐漸成形。

本文作者《柯志遠》作家,資深媒體人,知名娛樂評論家。紐約科技大學「傳播藝術」碩士。涉足娛樂產業二十餘年:電影行銷、頻道經營、新聞採訪、唱片企畫、時尚發行,專業經歷遍及PEOPLE雜誌、春暉電影、滾石唱片、MOD、VOGUE、GQ等公司要職。出版《惡女阿楚》、《一個台客在紐約》等15本著作。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