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賊車注意 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明天起實施

▲台北市環保局日前舉辦「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正式上路」記者會,正式宣布「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 1 線 2 站 6 處」將在今年7月上路。(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台北市環保局日前舉辦「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正式上路」記者會,正式宣布「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 1 線 2 站 6 處」將在今年7月上路。(圖/台北市環保局提供)

記者邱紀維/台北報導

為改善空氣汙染,台北市環保局宣布建立「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相關規定將在明天 7 月 1 日起正式上路,未來將加強取締進入區內的高汙染車輛,違規者最高將會開罰新台幣 20000 元。呼籲民眾如有未定檢機車或高污染車輛,請儘速前往定檢站完成排氣檢驗,並針對車輛進行例行性維護保養,以免受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市環保局日前舉辦「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正式上路」記者會,正式宣告「台北市低污染排放示範區 1 線 2 站 6 處」將在今年7月上路,示範區域包含「1 線」新生南路(羅斯福路口)到松江路(民權東路口)路段;「2 站」市府及台北轉運站,以及「6 處」陽明山前山公園、故宮博物院、中正紀念堂、國父紀念館、忠烈祠和台北101等觀光景點。

環保局表示,台北市商業活動發達,機動車輛密度約全國平均值的 10 倍,加上外縣市車輛進出頻繁,導致台北市約有 45 %原生性 PM2.5 來自交通工具排放。世界衛生組織已將柴油車排放的黑煙列為第一類致癌物質;而機車排放的廢氣中也含有苯等有害污染物,長期暴露可能導致心肺疾病。而國際各大城市,如英國倫敦、德國柏林、荷蘭阿姆斯特丹及瑞典斯德哥爾摩,也都有低污染排放區的設置,以減少機動車輛的污染排放。

環保局簡任技正顏伶珍表示,未來將派員進入示範區,針對柴油車及機車以目測方式,攔檢執行排氣檢驗,主要管制對象為未定檢機車; 93 年前出廠之的二行程機車 ,以及 101 年前出廠,且未取得「全國統一柴油車自主管理分級」A2 標章以上的柴油大客車、貨車(含公車)及小貨車。若檢驗不符合排放標準或是未定期檢驗,將依《空氣汙染防治法》開罰新台幣 1500 元到 20000 元,並勒令限期改善。呼籲民眾如有未定檢機車或高污染車輛,請儘速前往定檢站完成排氣檢驗,並針對車輛進行例行性維護保養,以免受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