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了解你的動物朋友 寵物行為大解密

▲人類與動物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更了解彼此在想些什麼。(圖/翻攝自哈芬登郵報)
▲人類與動物一直以來都希望能夠更了解彼此在想些什麼。(圖/翻攝自哈芬登郵報)

寵物中心/綜合報導

我們總是不能很好地與我們所養的貓貓狗狗們溝通,雖然有時我們可以靠寵物飼料建立與牠們之間的友好關係,但更多時候還是少了那麼點默契了解牠們在想些什麼。寵物有時做出一些特別的舉動,這可能是牠們表達意見的一種方式,動物行為學家Kate Mornement表示,我們確實可以從牠們的行為解出一些端倪。讓我們來聽聽專家怎麼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狗狗一直叫可能代表牠正在解悶或排除焦慮。」Mornement解釋,狗並不是單純頑皮而叫,很有可能是牠的需求沒有得到滿足。另一種情形是牠的叫聲可能會刺激附近的其他狗狗、引起其他狗狗也跟著叫,這使得牠感覺得到了關注。這種試圖吸引周遭注意力的行為可能是為了降低自己的焦慮感。

許多幼小狗狗在成長期的舉動可能是破壞性的,牠們用嘴巴探索世界,用嘴體驗發現的新事物是正常的事。然而這種行為如果發生在已經成年的狗,可能表示牠們非常無聊、或是對環境感到非常焦慮。「破壞行為的程度很重要,可能只是單純將鞋子咬一個洞、或者是把整個區域搞得亂七八糟。牠們如果感到極度的恐慌,又沒有其他可以抒發情緒的管道,可能就會選擇搞破壞進行壓力釋放。」

狗狗搖尾巴代表牠很快樂嗎?很意外地,答案是不一定。「這是一個常見的物解,緩慢的搖尾巴或許代表快樂,但尾巴僵硬而快速地擺動表示牠感受到壓力。」

或許狗狗舔人代表著牠可能聞到一些好吃東西的味道,但更多時候代表這隻狗狗很焦慮。至於狗直接撲到人身上呢?「這代表牠想要得到關注了。或許有些人很不喜歡被狗撲到身上,他們往往會對著狗大吼大叫或是用手推開,但如此激烈的反應卻讓狗覺得自己得到了重視感。要阻止狗老是撲向你的方法很簡單,就是不要有反應,牠知道這個行為不會帶來任何反應之後就不會這樣做了。」

貓和狗在你的面前翻身躺平代表什麼呢?「這是一種友好且放鬆的意義。肚子對牠們來說是脆弱的地方,展現肚子代表牠們對你覺得很放心。當狗狗做到這一點,你或許可以伸手摸摸牠的肚子,但對貓就不能這樣做了。比起狗,貓並不特別喜歡在這種放鬆的情況下被觸摸。」

說到貓就不能不提到貓的尾巴,它所代表貓的想法與情緒非常多且複雜。「一個比較常見的型態是直挺挺而在末端有小彎曲的尾巴,這代表貓感到好奇或心情不錯。但是如果尾巴從一端快速甩向另外一端,可能表示貓生氣了。」

貓貓總是在不正確的地方上廁所?「最有可能的是你給牠設置的廁所哪裡不太對勁、或是不夠合適。我看過非常多這種例子。」Mornement表示,「如果你家裡養了兩隻以上的貓,在有限的空間之內可能激發了牠們的競爭感,於是牠們可能開始在各種不同地方上廁所以宣示領土,而且這還會是一種惡性循環。這種情況下就必須降低或解除牠們彼此之間的競爭意識。」

貓在晚上一直叫代表什麼?「其實也不一定是晚上,或者應該說很可能是主人造就了貓叫的行為。當牠們的叫聲能夠得到食物的供應或是外出的許可、叫聲有了回報,當然從此以後就會繼續叫了。每個行為背後總是有理由,如果要阻止貓在深夜叫的方法就是忽視牠,這可能需要幾天的時間。」

發現貓貓把一些東西當作食物在吃怎麼辦?「動物把不是食物的東西拿來吃的現象,其實還沒有標準的解釋說法。這可能和牠的壓力有關、可能和牠的食物中缺少某些營養有關。」

很多貓容易對其他的貓、或是陌生人感到恐懼或展現強烈攻擊性,這代表貓在幼年時期沒有接觸夠多的外界環境。「在小貓時期是非常重要的,盡早與其他動物或人類接觸將有助於貓對於環境新事物的適應。」

人們對寵物的行為作出了各種解釋,最新的研究結果解釋,寵物行為的誘因最有可能是能夠得到好處或回應。「這代表我們不應該再以懲罰方式糾正寵物的行為,因為那除了對寵物本身不好之外,也不是最有效的教育方式。」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