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決戰 重蹈「一例一休」覆轍?

▲對於下周即將展開的前瞻審查,國民黨團新任總召林德福30日批評,前瞻計畫不前瞻,顯示民進黨在決策上的荒謬與躁進。(圖/NOWnews資料照)
▲對於下周即將展開的前瞻審查,國民黨團新任總召林德福30日批評,前瞻計畫不前瞻,顯示民進黨在決策上的荒謬與躁進。(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戴祺修/台北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將於下周的立法院臨時會攻防,而民進黨自己做的民調也顯示軌道建設爭議最大、支持度最低,新當選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的林德福30日批評說,前瞻計畫評估報告草率,僅花三個月就評估、審查、甚至準備通過,還要舉債高達8800億,讓人高度質疑民進黨民調的準確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臨時會今日將完成「教職人員退休資遣撫卹法」三讀,同時預定在下周審查《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民進黨29日公布第二波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民調,數據顯示各項方案中,爭議最大、支持度最低的是軌道建設,贊成者僅53%,但不贊成者也有43.5%。

林德福說,所謂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應該是要針對台灣未來下一個30年具有代表性投資,要讓民眾能夠看見未來性,但是政府前瞻評估報告不但草率,花費3個月的時間,就進入評估、審查、甚至準備通過。

林德福批評,前瞻報告書評估軌道建設所投入的經費計畫能帶來的總體經濟效益評估,只有2頁說明,如何執行方針、管考也只有1頁描述,就算完成經濟效應評估,然後就要「舉債」也就是「借錢」高達8800億,讓人高度質疑民進黨公佈民調的準確性。

若是從國際經驗來檢視前瞻計畫,林德福稱,英國用長達三年的時間評估基礎建設,聽取許多專家學者的建議循序漸進,國際間兩者比較,就可看出民進黨在決策上的荒謬與躁進。

對於行政院長林全29日與民進黨立委便當會討過後,立刻新增四項少子化、食安、青年就業、人才培育等四項政策,並隨即於7月5日就要通過前瞻條例,林德福質疑,原來少子化、食安、青年就業、人才培育四項這麼大的政策,民進黨政府,只需要費時七天就可以「臨時」增加,馬上就可以納入拍板定案通過。

林德福表示,開過便當會就要納入新政策,那究竟有無針對前瞻立法院公聽會學者專家過去的建議做調整跟修正,到時候是否又重蹈「一例一休」覆轍,躁進通過後才要修改,如果要增加新的政策項目,應該重新召開公聽會,審慎評估,而非不斷加碼新政策,還要舉債8800億,由此可見,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評估隱含嚴重缺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