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升級 資策會台東打造科技農業

資策會副執行長何寶中表示,團隊利用科技積極促進東部產業升級。(圖/楊寧芷攝 , 2017.06.30)
資策會副執行長何寶中表示,團隊利用科技積極促進東部產業升級。(圖/楊寧芷攝 , 2017.06.30)

楊寧芷/台北報導

提到花東,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好山好水,難以連結高科技想像。為協助東部農業科技化,工研院與資策會於花蓮共同成立「東台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於今( 30 )日正式揭牌,以科技新農、智慧觀光、數位城鄉、健康永續及偏鄉教育為主軸,期望藉由科技創新能量,帶動青年返鄉創業與就業,加值原民部落特色產業轉型升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工研院與資策會今年初投入資源,在花蓮建置「 OMEGA ZONE 」創新應用場域,協助東台灣中小企業培養創新研發能力,並發展地方與原民特色產業,而今日揭牌的東臺灣產業跨領域創新中心,結合花東兩地方政府支持,聚焦科技新農、智慧觀光、數位城鄉、健康永續及偏鄉教育等 5 大領域,未來將共同爭取中央各部會更多資源。

資策會副執行長何寶中致詞時表示,運用科技輔導東部產業及原民部落特色作物轉型升級,像是創研所團隊開發的「神農一指收」產銷平台,協助花蓮富里在地小農打造影像生產履歷,讓花蓮富里米鄉成為全台首個利用影像記錄產地認證標章的地區,消費者只要掃描包裝上的 QR Code ,就能看到稻米產區、品種等影像。

今日的「東臺灣產業跨領域科技創新中心」開幕會場上也同步展示科技新農、數位城鄉、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技術體驗,包括工研院「先進農場-健康生技苗、植物藥源工廠」、「戶外環境感知智能監測系統」、「全程溫度溯源保鮮管理」、「智慧藥師揀藥指引系統」、「智慧型能源管理系統」、「系統監測技術與營運管理平台」;及資策會「神農產銷平台」、「花蓮富里行動 VR 觀光導覽系統」、「小校聯盟-遠端授課 ClassFu 解析學習偏好及 ChatBot 學習機器人」等技術及產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