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經院公佈 製造業景氣連3月低迷

台經院公布「 5 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燈號仍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圖/台經院提供)
台經院公布「 5 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燈號仍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圖/台經院提供)

楊寧芷/台北報導

台經院今( 30 )日公布「 5 月整體製造業景氣概況」,景氣信號分數雖較 4 月上升 0.33 分,上升至 11.16 分,但燈號仍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主因是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回跌,影響售價面指標表現,而未來半年,油價、新台幣匯率以及蘋果新機上市進度等,將是影響製造業景氣的重要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經院表示, 5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由於全球景氣維持溫和復甦態勢,帶動外銷訂單、進出口貿易及工業生產指數等國內製造業相關表現,但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回跌,影響售價面指標表現,整體製造業景氣信號分數較 4 月上升 0.33 分,景氣燈號仍維持在低迷的黃藍燈。

從細部產業來看,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下滑,影響產品價格走低,但部分業者工廠歲修結束,加上下游因庫存偏低使得購料需求增加,整體原物料相關產業的表現較 4 月好;在半導體產業方面,受惠於客戶端庫存去化順利、半導體高階製程訂單挹注,使進出口、外銷訂單與工業生產指數仍維持正成長,但受到基期因素漸退,成長幅度已趨緩,電子零組件業表現仍維持低迷的黃藍燈。

台經院表示,5 月製造業景氣燈號雖呈現與 4 月相同的黃藍燈,但從信號值分析,分數已較高,未來除謹慎觀察全球經濟動向外,近期國際原油與原物料價格走勢,及美國聯準會升息後對於新台幣匯率影響、蘋果新機上市進度與後續銷售表現等,將是影響下半年製造業景氣重要因素。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