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授很好賺?台大教授李茂生逐一算給你看

台大教授李茂生在臉書詳細寫出教授收入細節。(圖/翻攝自李茂生臉書)
台大教授李茂生在臉書詳細寫出教授收入細節。(圖/翻攝自李茂生臉書)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不少民眾常認為大學教授工作穩定、又可在外兼課,或透過其他管道增加收入,月入數目可觀。不過,台大法律系教授李茂生並不這麼認為,更在臉書公布「詳細資訊」打破大眾迷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李茂生以法律學院教授為參考標準,指出法科教授除少數人之外,接計畫時總額不超過一百萬,且這些錢僅有一個月一萬元主持費會進入教授口袋,加上科技部計畫競爭激烈,全國不超過 200 額度,申請計畫並非為了收入而是為得到升等點數,至於其他委託計畫更是可遇不可求,「每年能夠有一個計畫,那就應該偷笑。」

李茂生也說,教授其他收入包含兼課,一小時約有 8、900 元,但副教授及助理教授費用甚至比不上家教,且每周不超過 4 小時,「一般而言,兼課都是在賣面子,而不是為了賺錢。」教授們雖可接演講活動,但機會不多,即使有機會,公家機關一小時 1600 元,學生社團活動就更辛酸了。而像是各類校外會議或研討會等,大約都是 2、3 個小時 2 千元,除外縣市教授有車馬費,多數教授皆須自費。

若教授有兼任導師,其導生費也須依各校規定。李茂生以台大法律系為例,一個人頭一學期百餘元、其餘費用回捐院方充當學生活動經費,且導生人數僅限 30 人,指導論文則每篇為 4 千元。另外,像是稿費、專欄、書籍推薦文一篇約  2、3 千元,但機會不多,「寫論文的話,學報是沒有稿費的,而一般商業性的雜誌,則是賺辛酸的,一個字有一兩塊就算是豐厚,不過有天花板的設定,寫再多也只會給個一萬多,意思意思。至於官方的雜誌那就更慘了,一個字四角。」

至於較豐厚收入、或許是在職進修課程的鐘點費,一般約 1、2 千塊跑不掉甚至更高,但仍得看各校院規定。若有幸當院長或系主任者,每月則會有 1、2 萬元主管加給。許多網友看完後也紛紛於貼文底下分享各種費用,也有網友感嘆「教授賺的都是辛苦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