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部分析 海外生產因應全球化

經濟部從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統計發現,產品在國內生產比率略升。(圖/NOWnews資料照)
經濟部從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統計發現,產品在國內生產比率略升。(圖/NOWnews資料照)

楊寧芷/台北報導

經濟部為瞭解外銷廠商接自海外訂單的生產地區分布、生產方式、主要競爭對手、產品銷售流向、海外生產原因及國內供應原材物料等概況,自 2011 年起辦理「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從今年的調查發現,外銷廠商在國內生產比率略升,因「生產成本低廉」至海外生產的比率則下滑。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經濟部統計處共調查 2,800 家外銷廠商,回收有效樣本 2,754 家,回收率達 98.4% 。今年的外銷訂單海外生產實況調查顯示,產品在國內生產比率略升,去年接自海外訂單中,國內生產比率占 45.8% ,較前年上升 0.9 個百分點,在中國大陸及香港生產占 51.3% ,較上年增 0.3 個百分點,其餘在歐美、東協生產所占比重各在 1% 上下。

按主要貨品觀察,資訊通信產品在國內生產比率僅 6.6% ,主因手機、平板、筆電等大部分在中國大陸組裝代工,占達 91.3% 所致,而電子產品在國內生產比率占 53.0% ,顯示晶圓代工、記憶體、晶片等產品在國內生產比率達半數以上,而化學品、塑橡膠製品、基本金屬製品、機械等傳統貨品接單,大部分仍以國內生產為重心。

統計處根據回收樣本統計,在海外生產之家數占 27.3% ,其海外生產原因以「配合客戶要求」占 49.6% 居首位,「生產成本低廉」占 48.0% 次之,「當地原材物料供應方便」占 33.4% 居第 3 ,相較於 2012 年,「生產成本低廉」大減 12.1 個百分點,而「全球運籌管理」增 6.9 個百分點、「開拓當地市場」增 5.2 個百分點,顯示業者考量海外生產的原因,已隨著全球經濟環境改變而調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