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淘金/這樣寫履歷 企業秒丟垃圾桶

企業秒丟垃圾桶的履歷表長這樣,新鮮人要特別注意。(圖/記者陳家蕙製表)
企業秒丟垃圾桶的履歷表長這樣,新鮮人要特別注意。(圖/記者陳家蕙製表)

記者陳家蕙/台北報導

江湖傳說,企業人力資源主管( HR )看一份履歷表只花 6 秒鐘,仁慈點的,也只願意花 40 秒看一份履歷表。一名電商公司 HR 主管分享自身經驗,自己過濾一份履歷表只需要 1 秒鐘,快篩的標準是履歷沒有寫應徵項目、一次投遞很多不同類型的職缺、沒有寫自傳或不知所云、每個工作都待不滿一年或大頭貼使用自拍照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跨國電子商務公司網訊科技 HR 主管賴俊銘評估,自己職涯中看過的履歷表已經超過十萬份,隨畢業季來臨,許多新鮮人正在徬徨不知如何撰寫履歷謀職。賴俊銘提醒,求職者犯了以下 5 大錯誤,將注定得不到面試機會。

1、沒有寫應徵項目:

賴俊銘指出,自己公司在人力銀行上可能一口氣開出近 100 個職缺,從人力銀行轉達或寄到自己信箱的履歷表數量相當驚人,對完全沒有寫應徵項目的人,一定直接把履歷表放進垃圾筒。

2、一次投遞了很多不同類型的工作職缺:

賴俊銘透露,有的應徵者會在一天之內,同時寄不同職缺的職缺履歷,從工程師、客服人員到業務員都有,這時候心裏都會有一個很大的 OS ,這人的職涯規劃到底是什麼?然後直接把履歷放進垃圾筒。

3、沒有寫自傳或不知所云:

根據經驗,賴俊銘收到的履歷大約有 5 成沒有寫自傳,因此篩選履歷表時,只要往最後一拉,就可以決定要不要放進垃圾筒。他指出,近年來不寫自傳的現象雖然有改善,但是內容空洞不知道在寫什麼的其實大有人在。

4、每個工作都待不滿一年:

如果你常常換工作而且每個工作都待不到一年,這樣的人員通常會被判定穩定性不佳而讓履歷表被淘汰。

5、大頭照使用自拍照:

賴俊銘說明,自拍照的品質通常都不佳,所以履歷表上放自拍照,很多時候比沒放照片更糟。

104人力銀行公關經理張雅惠則提醒,應避免畫質不佳或不莊重的照片用在履歷表上,而在影音時代來臨下,也要審慎使用相關工具,建議可以透過拍攝影音方式呈現自身作品。不過要注意畫質賞心悅目以及內容呈現具體有料,才能獲得加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