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方只給3天臨時證 台聯議員不前往雙城論壇了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7月2日登場,不過台聯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因為只獲得3天效期的入境許可,而拒絕與會。(資料圖/NOWnews\\)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7月2日登場,不過台聯台北市議員陳建銘因為只獲得3天效期的入境許可,而拒絕與會。(資料圖/NOWnews\\)

記者江昱逵、彭媁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1日至3日將赴上海參與雙城論壇,台聯市議員陳建銘30日接受《NOWnews今日新聞》訪問時表示,他的台胞證至今還是沒有辦下來,陸方只核發給他3天效期的臨時入境證件,因此他決定不前往赴會。陳建銘強調與會代表應該獲得相同待遇,他也反問,「不給你旅行簽證,不叫限制嗎?只能參加餐敘,不能參加論壇,是不是中國傳統待客之道?」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的籌備過程一波三折,曾傳出停辦消息,雙方於本月19日宣布,雙城論壇將於7月2日舉行,但尷尬的是前一天7月1日正是中國共產黨黨慶。柯文哲強調,「一定會在對等、尊嚴原則下參加。」

陳建銘指出,經過這麼長久的時間,城市之間的交流,大陸都沒有進步,居然害怕台北市議員到大陸訪問,發個簽證都這麼不乾脆,只要代表團成員應該都一視同仁;這次他原本自費前往,並不是攀關係,也不是大拜拜,藉此提升自己地位,重點是要做城市交流。

陳建銘也說,這次他的台胞證辦不下來,也代表了柯文哲先前宣稱的「對等、尊嚴」根本是空話,雖然北市府有協助辦理3天的旅遊簽證給他,但這都不是正規的方式,只能參加餐敘,而不能參加最重要的雙城論壇,「這哪有甚麼意義?」

陳建銘提醒,柯文哲應該重視自己的身分,他是代表台北市民的人,如果在大陸不能以對等尊嚴的態度對待,柯文哲應該即刻表態,在重要時刻也應該拒絕參加表示抗議。

至於隨行市議員多為藍營議員,是否會放心其監督功能,對此,陳建銘強調,在兩岸的互動當中,台灣應該要一致對外,凝聚自己的共識;他也相信國民黨議員了解兩岸的嚴峻局勢,一定可以為台灣人民發聲,或是爭取更好的機會或福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