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臟營養學之父來台 引領「心腎糖」飲食觀念

▲全球知名腎臟營養學之父喬˙庫伯(Joel D. Kopple)教授受邀來台,與國內專家學者交流國際營養新知。會中專家呼籲,心腎糖患者營養首重低糖、優脂、優蛋白。(圖/ingimage)
▲全球知名腎臟營養學之父喬˙庫伯(Joel D. Kopple)教授受邀來台,與國內專家學者交流國際營養新知。會中專家呼籲,心腎糖患者營養首重低糖、優脂、優蛋白。(圖/ingimage)

記者黃于庭/綜合報導

美國腎臟登錄系統(USRDS)2016 年報公佈最新的全球尿毒症排行,台灣洗腎病患盛行率與每年發生率均居世界之冠。為此,全球知名腎臟營養學之父喬.庫伯(Joel D. Kopple)教授受台灣腎臟病醫學會邀請來台,與國內專家學者交流國際營養新知。會中專家呼籲,心腎糖患者營養首重低糖、優脂、優蛋白。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臺灣腎臟醫學會糖尿病腎病變患者飲食調查,台灣約有四到五成糖尿病患合併患有慢性腎臟病,總計全台目前約有4萬名糖尿病腎病患者。台灣腎臟病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醫師表示,糖尿病患者因血糖過高,容易導致微血管與大血管病變,影響腎臟的血流量,進而讓腎功能下降,是慢性腎臟病的高危險群。而糖尿病腎病變是糖尿病的重要併發症之一,嚴重將導致病人死亡。

該調查顯示,台灣有八成糖尿病腎病變患者的飲食控制未達標。盧國城說明,老年人的慢性疾病皆有可能演變為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甚至到腎臟功能都有問題的共病關係,也就是所謂的「心腎糖」病友,而共病患者的飲食限制多,患者經常不知如何管理飲食,糖尿病患者若攝取過量蛋白質,或攝取讓血糖不穩定的高升糖食物,都可能加重腎臟負擔。

喬.庫伯指出,大部分第二型糖尿病肥胖患者,會被建議採取高蛋白飲食管理,藉此提高胰島素分泌、幫助調節血糖,還能有助於控制醣管理,不過一旦過量攝取,尤其是動物性蛋白會被轉換為含氮廢物,需經由腎臟排出體外,進而引響腎功能,可能導致腎衰竭,甚至需提早洗腎。因此,在患者良好的配合下,有計畫的低蛋白飲食,其實可以減低含氮廢物及代謝酸的堆積,同時維持適當的營養狀態。

一位62歲楊先生是高血壓、糖尿病洗腎患者,一年前因中風而無法言語,心情沮喪導致食慾不佳,更不願意插鼻胃管進食,腎臟功能每況愈下,一周需洗腎三次,但因營養不足全身水腫,一翻身便疼痛得哇哇大叫。在醫師介紹下,開始接觸具有不同口味選擇的營養補充品,逐漸成為楊先生每天唯一願意進食的東西,3個月後,營養狀況變好,楊先生也重拾了精神與體力,大大減輕了家人的負擔。

王雅玲營養師表示,美國糖尿病醫學會建議糖尿病患蛋白質攝取量應在16至18%的熱量佔比,若患者已有腎功能問題時,蛋白質攝取量需降到10%熱量比;若是已必須洗腎維持生命時,由於洗腎過程中蛋白質會流失,則需要將蛋白質攝取量增加到18%熱量比。正確的計算方法是每日蛋白質份數=理想體重(22×身高×身高÷10,000)×0.8~1.0÷7。

▲每日蛋白質建議攝取量(圖/公關照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