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英請聽/年輕選票流失?各黨青年給蔡英文的一句話

▲總統蔡英文就職滿一周年,年輕人希望她落實婚姻平權、轉型正義、世代正義等政策。(圖/NOWnews資料照)
▲總統蔡英文就職滿一周年,年輕人希望她落實婚姻平權、轉型正義、世代正義等政策。(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邱書昱/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就職將滿一周年,許多上任前的承諾逐一被放大檢視,特別是在選前高調提倡的年金改革、婚姻平權等議題;但是帶著人民高度期盼當選的蔡英文,近期民調直落,在年輕選民中更為明顯,《NOWnews今日新聞》特別採訪民進黨青年部副主任何孟樺、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呂磬煒、時代力量發言人林穎孟,談談他們身為各黨團年輕代表,最想和蔡英文說什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於年輕族群關切的同志婚姻問題,何孟樺指出,釋憲案在5月底時將有結果,總統府曾和反同、挺同團體開協調會,其實要看各個改革或法案排程腳步,知道同婚議題很多朋友都在等待,希望說在下個會期或未來能有機會,蔡英文能確實回應年輕朋友們期待。她堅定地說道,儘管黨內很多委員有區域壓力,有些意見紛歧,「可是這是我們黨的價值。」

何孟樺觀察到蔡英文每次在中常會中面露疲憊感,她想說,「希望總統能夠繼續加油,想讓總統知道我們黨會做為最強力後盾」。何孟樺談到,一周年下來,很多改革還在持續進行,知道蔡英文身上揹負很多壓力,同樣心繫著諸多改革能夠順利,因此不管是政策方面,都會在黨的立場角度,來做最大協助。

「需要勇氣,以及更多勇氣。」這是林穎孟想讓蔡英文聽見的一句話,她說明,挾帶著年輕人因認同台灣主權、民主自由、平等人權等價值,期待一個能堅定這些理念的總統,而支持蔡英文。

林穎孟求好心切地說,一年了,希望蔡總統在國家地位、轉型正義、婚姻平權、世代正義等關乎兩種價值選擇的政策,都能更有決心、更有勇氣。

面對選前的承諾尚未看到成效,以及人民對政府漸起的不信任感,呂磬煒對蔡英文表達質疑說,民進黨在野時,一口土地正義,一口程序正義,反黑箱,反迫遷,反陸客,在婚姻平權、食品安全、詐騙犯遣送大陸等議題,都喊出了高調,但是執政後呢?

呂磬煒聚焦政府的誠信問題,如果沒有起碼的誠信,現在推動多項改革措施、多項公共建設,未來是不是又要變卦呢?受害的是不是納稅的老百姓呢?此外,政府曾說會謙卑、謙卑再謙卑,跟人民說如果政府聽不見可以拍桌子;但是當人民真的要拍桌甚至翻桌了,政府又跑到哪裡去了?呂磬煒期望蔡英文能瞭解「自古皆有死,民無信不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