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巷仔內/雙城論壇登場 恐成兩岸唯一官方交流平台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7月2日在浦東舉行。(圖/NOWnews, 2017.06.30)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將於7月2日在浦東舉行。(圖/NOWnews, 2017.06.30)

記者彭媁琳/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7月1日率團赴上海參加2017雙城論壇,由於這是2016年政黨輪替後,首次直轄市長登陸參訪,也可能是2018年縣市長選舉前,最後一次有直轄市長登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也可能與柯文哲會面,各界都希望透過這次活動釋放出不同的訊號,也特別引人關注,台灣媒體就派出超過50名記者,隨團採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這次率領57名市府官員、10多位市議員,以及46名民間人士,超過120人赴上海與會,規模和過去差不多。

不過值得注意的是,柯文哲當選後,陸方將雙城論壇定位為城市交流,由上海市政府負責對口交流,但是由於近期兩岸官方交流中斷,目前剩下柯文哲能以台北市長的官方身分赴大陸參訪。國台辦主任張志軍6月30日就特別到上海,參加兩岸青年微電影的頒獎活動,預料人在上海的張志軍,也將會安排與柯文哲會面,這是雙方首次見面。

據了解,柯文哲過去兩年多來兩岸一家親的主張,陸方大致可以接受,同時也不排除希望藉由拉近與柯文哲的互動關係,對蔡政府施加壓力。

另一方面,自從柯文哲在2015年順利接續舉辦雙城論壇,首度以台北市長身分登陸參訪後,陸方和台北市府都有默契,要把雙城論壇制度化交流模式定下來,因此雖然事前紛紛擾擾,但各方都認為,雙城論壇也許會改變形式,但不會隨便中斷。

目前,新北市並沒有類似雙城論壇這樣,與大陸城市固定交流的活動,而新北市長朱立倫也只在2015年時以國民黨主席身分登陸會見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因此在短期之內,除了柯文哲這次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外,難有其他直轄市長可以有機會登陸交流。

本次雙城論壇,柯文哲預計在7月1日下午4點左右,抵達上海虹橋機場,隨即參加由上海市政府舉辦的歡迎晚宴。

7月2日上午,雙城論壇在浦東陸家嘴東方濱江大酒店登場,中午柯文哲受邀到上海第六人民醫院與青年醫生和醫學院學生午餐交流,並觀摩骨科手術,下午則出席兩市高中生街舞交流活動,晚上由台北市政府宴請與會代表。

柯文哲3日將參訪長江隧橋管控中心、崇明區社區、東灘島濕地、長江口中華鱘保護區,並於晚間返台。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2013年率團到上海參加雙城論壇時,張志軍特地從北京到上海,與郝龍斌會談,柯文哲2015年與會時,張志軍沒有現身,因此本次張志軍以何種方式與柯文哲會面,讓外界相當好奇。外傳張志軍可能不會與柯文哲單獨會面,而是與上海市長應勇,一起接待柯文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