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物理科結束 「視深實深」試題具有鑑別度

▲106年指定科目考試於今(1)日登場。(圖/陳明安攝 , 2017.07.01)
▲106年指定科目考試於今(1)日登場。(圖/陳明安攝 , 2017.07.01)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106年指定科目考試於今(1)日登場,今日考科物理、化學、生物,主要應試者為自然組考生;物理科考試於上午10時結束,今年該科報考人數20,008人,實際到考人數19,122人,缺席率4.43%,考場暫無傳出重大違規情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度物理科試題闈場內高中教師認為整體難度中偏易,試題著重面向於基本觀念的理解,鮮少需要繁複的計算。而今年試題也包含生活情境的題目,例如空難飛機黑盒子訊號、彈簧槍的發射、高山壓力鍋的運用或是兩車在高速公路速度與時間圖形的運用。此外試題也包含學術探究情境,例如光電倍增管、中子倍增劑、理想氣體特性實驗等,顯示與情境結合的素養導向已成物理命題趨勢。

其中闈內教師也指出較難的題目包含選擇題第8題,結合「面鏡反射」與「視深實深」概念,學生需瞭解凸面鏡的反射、焦點和曲率半徑等關係,並連結折射概念中眼睛視線幾乎垂直界面觀看時的視深實深才能作答,此題具有鑑別度。

而闈場內試考生則表示,今年難易度並不高,試題取材偏重高三下課程,電磁學與近代物理命題較多,其中選擇題第7題須先理解水波波速與水波槽深度的關係,再透過司乃爾定律解題,可測驗考生對題目所給的條件即時運用的能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