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委揚言擋前瞻 林全:先讓法源過再檢視預算

林全隔空回應郝明義,強調自己根據事實說話。(資料圖/NOWnews)
林全隔空回應郝明義,強調自己根據事實說話。(資料圖/NOWnews)

記者邱明玉 / 台北報導

立法院臨時會下星期將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國民黨團揚言要用「武鬥」的方式,阻擋前瞻過關,對此,行政院長林全今(1)日受訪時表示,如果外界對預算有質疑,應該在預算審查的時候,能夠逐案來檢視,但如果沒有法源的話,那麼根本沒有編預算的機會,所有的計畫都不可能拿來檢視,這也不見得是理性的作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全今前往台中,視察前瞻基礎建設計畫(軌道建設)當中,台鐵成功追分段鐵路雙軌化新建工程受訪時,作上述回應。

林全指出,前瞻特別條例,其實主要是希望能夠取得一個法源,能夠有機會去編預算。若外界對《前瞻基礎建設條例》裡面所規畫的一些預算,外界也許不是每一個人都認同,還有一些質疑,那麼這些質疑,其實應該在預算審查的時候,能夠逐案來檢視。

林全說,但如果沒有法源的話,就根本沒有編預算的機會,所有的計畫都不可能拿來檢視,這也不見得是理性的作法。

林全強調,政府已經儘可能,把為什麼編這些特別預算的一些原因以及需要,跟社會大眾提出來,希望能夠在立法院取得法源,讓政院有機會把預算送到立法院去,大家能夠逐案審查、嚴格的審查,這是樂意見到的。

林全說,所以會儘可能把《前瞻基礎建設》需要的這些需求的事實狀況,能夠跟社會大眾說明,也希望立法院能夠支持,行政部門會盡力來說明。至於立法院最後審議的結果,這部分不是行政部門能夠事先預見的,只能盡力。

媒體問到,外界認為前瞻計畫鐵道的部分占的太多,會不會擔心變成蚊子鐵道?林全表示,像過去有提到所謂的閒置的空間,其實也看過,大部分都是地方的一些館場,並不是鐵道。鐵道目前為止,其實看到的大部分都經營的不錯。

林全說,雖然在投資之前,很多人都會有一些意見,包含高鐵,當時興建時也有很多人有意見;台灣的鐵路電氣化早期時,也有很多人有意見,但事實都證明,作為一個長程運輸的交通工具來看,鐵道它的必要性和前瞻性還是存在的。

林全指出,所以這是一個非常重要的基礎建設,也是長途公共運輸需要有的骨幹,希望把它進一步強化,這些作法其實每個計畫都可以接受檢驗,而且認為它的必要性以及對當地、對長程需求整個規畫來看,覺得都是有必要的。

對於台北市長柯文哲說,他認為前瞻計畫花錢不做事,甚至提出要進行辯論?林全則說,這個部分他已經解釋過了,柯文哲關心台北捷運局明年裁撤之後的去路,這部分交通部也在溝通協調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