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生物科文字量偏多 對閱讀慢者不利

大學指考第一天,學生在試場外複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1)
大學指考第一天,學生在試場外複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1)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106年指定科目考試於今(1)日登場,今日考科物理、化學、生物;今日第三考科為生物科,報考人數15,067人,實際到考人數14,055人,缺考率6.72%。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今年考題生活化,例如以彰化地區菊花田和火龍果田為例,探討光周期的應用、以茲卡病毒的致病機制、疫情危害及防制方式,並強調其與登革熱病原體的交叉反應所帶來的影響。另外亦有不少題目取材自科學新知和近期研究成果,例如探討科學間研究發現激素對田鼠生殖行為的影響,或是引用關於肺臟功能的最新研究結果,探討肺臟在血小板生成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

就命題方面,今年試卷增加獨立的實驗題共五題,此題牽涉概念包括花粉萌發實驗、生物多樣性的重要性及觀察、過氧化氫酶活性的測定、光反應的還原作用,以及DNA粗萃取等,可評量考生獨立研究能力。另外也有題目搭配圖片評測學生顯微鏡觀測的知能,或是閱讀題考出日本菫菜葉片的生長和掉落,評測考生包括假設、變因提出、實驗設計、檢驗假設、邏輯推論等能力。

闈場內高中教師強調,此次總題數61題,題目文字量不少,大多需要轉換才能解題,若閱讀和思考速度較慢或是習慣一眼判斷出答案的考生,可能會感到題目分量偏多且不易作答;但若為對於文字閱讀和理解分析能力強的考生則較為有利,整體而言此次試題難易度中偏難,具一定鑑別度。

闈場內試考生則表示,此次命題選修生物內容完整,閱讀題材也貼近時事及新研究,考得較細且深入,簡單題目較少,若未熟記選修生物內容,可能不易拿分,整卷試題難度偏難,選項也非常細,例如多選題第26題C選項,錯在心臟並非在水蚤的腹部,此類細項都讓考生很難在有限的時間下找出錯誤並得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