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投書《經濟學人》 再度呼籲蔡英文承認九二共識

前總統馬英九投書經濟學人,呼籲蔡英文總統承認九二共識,與北京重修關係。(圖 /  NOWnews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投書經濟學人,呼籲蔡英文總統承認九二共識,與北京重修關係。(圖 / NOWnews資料照)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與台灣有107年邦誼的巴拿馬,在6月13日宣布與我斷交,此一舉動被認為是大陸對蔡英文當局不滿,所展開的外交挖牆腳動作。前總統馬英九近日在《經濟學人》上投書,再度呼籲蔡英文總統,藉由承認九二共識與北京重修舊好還不算太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下為馬英九投書全文:

「有關巴拿馬決定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一事(見6月17日刊出文章『另一種戰爭』),在我擔任兩任總統期間,我們與中國大陸外交休兵,靠著是1992年達成的政治共識,也就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而繼任的蔡英文總統,因拒絕接受這樣的共識,讓北京認為我們違反了互信原則,也就是兩岸關係的核心基礎——九二共識。

因有這樣的共識,在我任內,台灣的國際地位大幅提高。除了能保有二十二個盟邦以外,在缺席三十八年後,我們得以參加WHA,也在四十二年後再度受邀出席國際民航組織大會。給予台灣免簽證的國家或地區增加了三倍,從五十四個增加到一百六十四個。這些都是實質的好處。

巴拿馬也許不會是最後一個與台灣斷絕外交關係的國家。但對蔡總統來說,藉由承認九二共識來與北京重修舊好還不算太晚。畢竟,台灣自1947年的憲法,就是主張一個中國,而九二共識便源自於此。

馬英九 台灣前總統 2008-2016 台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