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作文題「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 須思考能與不能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考生成績單將於今(19)日寄發。(圖/記者陳明安攝)
106學年度指定科目考試考生成績單將於今(19)日寄發。(圖/記者陳明安攝)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今(2)日為106年指定科目考試第二日,考科國文、英文、數學甲、數學乙;今日第二考科為國文,報考人數46,658人,實際到考人數44,601人,缺考率4.41%。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闈場內高中教師表示,今年度試題取材多元,也涵蓋課外素材,像是採用對聯、圖表數據分析、古典散文、古典韻文等。且過去試題罕見台灣古典文學作品,但今年提高台灣古典文學成分,像是以徐孚遠〈桃花〉連結課文〈桃花源記〉,或是以洪繻的〈西螺柑賦〉文中的殖民時期民族氣節與課內教材作者賴和有所連結。

此次整份試卷難易度應屬中等,此次試卷字數約6500餘字,較去年的7155字減少,雖然70%為篇章閱讀與賞析能力的檢測,但引文內容及字數頗具質量,因此考生作答時需花費較多時間。今年度非選題考出觀點闡述,以文言文李斯〈諫逐客書〉以及兩則國際人才流動的撰文為題,並要求考生發表對於「國際人才流動」的看法,文言文與白話文比重相近。

今年作文題目為「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題幹闡述生命中會經由各種方式與人相遇,也往往在與他人的互動中,更深刻地了解自己的真實性情、發展優勢、人際角色,從而思考自己的可能或不能。並要求考生敘述如何在人際互動中找到自己,對於所找到的自己又有什麼期待。

而較特殊的試題包含,選擇題以圖表數據呈現「吾」、「爾」、「子」做人稱稱謂時的各種使用情境,考生在選項的提示之下,能運用基本的數字觀念來判讀表格中的訊息,此題雖然含有數學成分,但學科內容仍是古代漢語的人稱稱謂,故屬於結合跨領域素養的創新試題。

試考生則表示,此次文言文選文篇幅長,內容較深,需耗費較多作答時間,選擇題的選項又多運用成語與較深的詞彙,讓整份試卷難度提高,考生須細心判讀,並適當表達個人觀點才能拿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