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考國文科中偏難 以諫逐客書考國際人才流動

大學指考第一天,學生在試場外複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1)
大學指考第一天,學生在試場外複習。(圖/記者陳明安攝,2017.07.01)

記者吳宛縈/台北報導

今(2)日為106年指定科目考試第二日,考科國文、英文、數學甲、數學乙;今日第二考科為國文,台北市高中國文科教師群表示,整份試卷難易度中間偏難、鑑別度也較高,其難在素材較為陌生,但不少選材都符合未來考題合於時事、素養、經驗及導向的趨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景美女中教師陳嘉英表示此次試題文學性高,取材自紅樓夢、西遊記、古龍武俠小說、詩詞、散文、戲曲等,同時閱讀層次也提高,除了考驗學生語文基礎能力、閱讀理解及分析外,也需要具備高難度的文學批評、文學理論或是文法常識。

今年試題選才也較為廣泛,涵蓋齊柏林土地保育意識的環保議題、〈呂氏春秋〉談政策需要貼近民心的政治時事、國外漢學家宇文所安〈中國古典文學中的往事再現〉為題考中西悲劇英雄的文學理論以及古龍〈浣花洗劍錄〉諸子思想。

而非選題考驗學生觀點闡述能力,以課文李斯〈諫逐客書〉、人才外流的現象與人才流入的影響為題幹,檢核學生對現象關切、分析因果、評鑑思考以及提出看法的能力;考生可對「國際人才流動」提出想法,答題時須先表明立場,繼而說明闡釋觀點。

陳嘉英舉例,若對人才流動不抱樂觀看法者,可從就業機會威脅、文化衝擊、民族認同分析其危害性;若為贊成國際人才流動者,可就個人利益、追求突破以及有助於輸入外國文化著墨,例如可以美國是民族大熔爐入手,描寫其創造的文化風潮以及經濟開發、科技研究等優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