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質疑低估流感疫情 疾管署:上升趨勢已有趨緩

▲疾管署呼籲民眾若出現類流感症狀請盡速就醫。(圖/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呼籲民眾若出現類流感症狀請盡速就醫。(圖/疾管署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臉書「搶救急診室」在今 (2) 日發文指出,夏季流感的疫情越趨嚴峻,類流感病患的急診人數幾乎要逼近去年大流行期的盛況,質疑官方低估疫情嚴重性,而疾管署也於今日發出聲明回應。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疾管署表示,第 26 周 (截至 7 月 1 日)   急診類流感就診達 21,584 人次,較前一周增加 842 人次 (4 %),顯示目前流感疫情持續中,處於高水平;另由急診單日就診人次資料分析,周日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為平日一倍。疫情雖然高於近 5 個流感季同期,而且逼近去年農曆春節前一周的 22,529人次,但上升趨勢已有趨緩。而急診類流感診斷碼包含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及類流感等數百個診斷碼,從去年 1 月 1 日轉以 ICD-10 之後,編碼定義未曾變更,沒有低估的疑慮。

實驗室監測資料顯示,目前社區流行病毒型別仍以 H3N2 為主,近 4 周抗原性監測資料顯示 85% H3N2 病毒與本流感季疫苗株吻合,只是今年流感疫情的樣態較往年不同,可能與去年流感疫苗接種量加倍且發揮效用,壓制冬天之疫情,另疫苗接種迄今已逾半年,保護力遞減,及今年氣候慢熱等因素影響下,導致疫情延遲發生。

疾管署也呼籲民眾若出現類流感症狀,請至鄰近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合約診所就醫,避免集中至大醫院急診;但如有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者,則應盡速至大醫院接受治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