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市華德福超夯 吸引南投建築師參訪

竹市華德福獲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吸引南投建築師參訪。(記者陳志偉攝,2017.07.02)
竹市華德福獲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吸引南投建築師參訪。(記者陳志偉攝,2017.07.02)

記者陳志偉/竹市報導

921災區南投縣建築師公會日前由莊建德建築師領隊,參訪新竹市華德福實驗學校,交流並觀摩公有綠建築推動與設立經驗,市長林智堅表示,他上任後推動新校園運動,打造屬於孩子的知識遊樂地,華德福學校也是其中一環,提供新竹市家長和孩子更多元的教育選擇。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竹市華德福實驗學校是台灣第一所公辦公營,並與清華大學合作辦理的實驗學校,此次南投建築師公會參訪的校區由舊有童軍營地改建,堅持華德福以自然為師的教育精神,用綠建築精神規劃多層次綠籬,校園基地採透水性鋪面,更設置生態水池保水,建物也採自然材質、室內設計以自然通風採光為主,讓孩子彷彿置身大自然中學習,規劃設計更揉合生活、學習與社區三種場域,榮獲今年度國家卓越建設獎金質獎,吸引不少縣市參訪。

莊建德建築師提及,印象中體制外教育多半由民間推動,此次華德福實驗學校由新竹市政府來推動,這樣的模式是全新思維。華德福建築師陳永興表示,已經90年的華德福教育體系核心價值,是回到以人為主體,在設計巧思中融入以學生為主體的建築規劃,華德福實驗學校代表台灣公辦實驗教育里程碑,希望帶來校園空間的全新想像。

林智堅指出,華德福全人教育精神為新竹市帶來不同的教育風貌,強調動手做和向生命學習,意在啟發學童更深刻的生命體驗,激發孩子的學習動力,翻轉傳統課堂學習。市府已協調取得茄苳交流道旁東香段2公頃用地,將投入2.9億元,邀請曾獲遠東建築獎的陳永興建築師參與規劃,打造可容納1至9年級的新校區,讓華德福教育在新竹市扎根。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